人人責無旁貸

發佈時間: 2016/06/10

昨天是端午節假期,好趁假期在家工作一天。正值端午節,但家中想找一隻糭子來應一應節也沒有。

雖然我並不是特別愛吃糭子,但看來端午節對很多人,尤其是新生的一代來說,就只是一天的假期、糭子和龍舟,似乎大家都把背後的歷史意義忘記了。

昨天看報章,才知道原來龍舟有很多禁忌,例如女性嚴禁觸摸和扒龍舟;在端午節吃魚不能反轉魚身,怕有「反艇」的意思;當龍舟經過棚屋前,家家戶戶都要把晾曬的衣服收起等等。不過時至今天,這些禁忌或許都成為歷史習俗了。

身邊一位女同事熱愛運動,每年都會在端午節前努力操練,在端午節當天參加龍舟賽事。她不怕曬黑皮膚,也不怕烈日當空,每年等待的就是這一天:可以與隊員團結一致,一同向着目標的這一天;可以聽着激昂的鼓聲,人人一起出盡力的這一天。

因為大家同坐一條船,船上任何人都責無旁貸,不能翹埋雙手看着船停滯不前。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