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社工籌錢購樂器 助基層童圓音樂夢

發佈時間: 2016/06/10

基層家庭生活捉襟見肘,並非人人能負擔為子女報讀音樂班或買樂器。社工葉彩霞3年前與音樂人丈夫創立社企,望能透過音樂改變生命。最近她更發起籌款,為基層兒童買二手樂器,使他們能在同一起跑綫上享受音樂。

從事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近13年的社工葉彩霞,過往探訪基層家庭時,知道有小朋友雖抱有音樂夢,卻因家中經濟狀況,不敢要求母親為他買結他。葉深信這不是單一例子,遂於2013年與任職音樂製作人的丈夫一起創立社企《加油‧音樂》,望能讓缺乏資源的孩童能透過音樂表達自己。

獲贈樂器童:似攞第一興奮

她舉例,機構曾舉辦「Speed Jam」的親子活動,要求參加者學習新樂器後,合奏一首歌曲。活動完結後,有患抑鬱症的母親分享,因家境貧窮,親子活動局限於檢查功課,但活動令母女懂得互相欣賞,改善親子關係。

《加油‧音樂》去年在內部發起為基層小朋友買樂器的活動,成功為20多名小朋友提供13件樂器,可惜仍供不應求,需以抽籤決定可獲樂器的對象。葉憶述,當時有抽中的小朋友興奮地向媽媽說:「好似獲得第一名咁興奮!」

葉又指,去年有尼泊爾藉寄養男孩原本因不諳廣東話而欠自信。惟他獲得二手樂器及參與音樂班後,透過音樂釋放自己,重拾自信,更參與跳舞班等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