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耶倫加息心未死 早加勝遲加

發佈時間: 2016/06/10

對於美國加息的不明朗因素,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深感困擾,指聯儲局一時鴿一時鷹派令市場波動大,其實對聯儲局及其主席耶倫來說,仍渴求今年至少加息一次,並希望可快出手,正尋求出手時機。

對儲局來說,無論鷹派或鴿派都希望聯儲局今年至少加息一次,以證明儲局去年底啟動加息步伐是對的,為免夜長夢多,意圖在今年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前加一次,避免因為與新總統立場相違而徒添加息阻力,即要把握今年餘下的6、7、9月3次議息會議機會,因11月初的議息在大選投票前一周,不適宜採取行動。

大選前加息 免新總統阻撓

故雖然外界在4月時一致看淡聯儲局在大選前加息,但儲局在5月透過成員不斷向外放風,終令市場相信儲局在6、7月的議息會議上極大可能加息,且儲局也成功令金融市場相信美國經濟正向好,故加息雖可能令市場霎時出現大波動,卻不會造成大衝擊,故連一向狠批儲局去年底加錯息的新舊債王Jeffrey Gundlach及Bill Gross,都接受儲局將在6或7月加息。

殊不知上周五公布的美國5月非農新增職位差得只有3.8萬個,令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預示的加息機會急降,6月加息機會更由22%急降至周二的2%、7月由55%降至22%、9月則由61%降至42%,令儲局精心部署幾化為烏有。儲局在6月加息的機會雖跌近零,但儲局因素及市場期望仍積極推動7及9月加息可能,外界不宜低估。

新增職位急插 儲局部署化流水

聯儲局內無論鷹派及鴿派對在大選前加息,仍抱積極態度,希望不要浪費過去個多月成功調控市場預期的成果,如鷹派的克里夫蘭儲行行長Loretta Mester已出來為加息護航,表明不要過度放大單一數據,並估計未來經濟表現會優於首季。

當然外界更須解讀的是耶倫的心態,耶倫的性格一向以審慎見稱,故被市場視為偏向鴿派。她在香港時間周二凌晨發表演說,代表鴿派亦希望盡快加息一次的企圖。耶倫對5月就業據雖表失望,但指不應對單一數據解讀太多,她反而強調美國經濟狀況不俗及會逐步改善,正面因素的影響超過負面因素,她仍相信很可能需要循序漸進加息,其姿態與Loretta Mester相若。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她周二的講話沒有重複她5月底曾說過的,加息在「未來數月」很可能是合適的此一時間表。

耶倫最新的演說,強調美國經濟仍向好,就是要維護儲局未來加息的合理性,但對於時機就沒有上月底那麼有把握,因她知道若儲局在數據有爭議時「強行」加息,其判斷不單倍受外界質疑,且可能背上打擊經濟罪名,將要押上儲局及她自己的聲望,故需謹慎行事。因此,雖然聯儲局6月加息機會已近零,但只要有其他數據支持經濟有力復甦,或未來公布的非農新增職位有強勁反彈,出現讓聯儲局在7或9月加息的時機,相信耶倫就會加以把握。

儲局蓄勢 耶倫正尋時機

對市場而言,對儲局在7或9月加息的支持者大有人在,他們重視的不是美國經濟是否真的轉好,而是頗認同曾俊華的感覺,就是儲局的一時一樣令他們感到難以適從,對聯儲局的加息猜謎遊戲已感厭倦,在明知聯儲局希望今年至少加息一次下,就算她6、7月不加,9月、11月以至12月的議息會議,都會試圖推動加息,此猶如懸在市場頭上的一把刀。

美國加息與否已經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最大變數,就如上周五加息機會大減,導致匯市、利率及大宗商品市場大混亂,加大投資及投機的不確定性。

況且美國就業數據不濟,已反映經濟復甦力度有限,故聯儲局若能在未來兩、三個月加息一次,那今年餘下時間再加的機率就極低,市場消除了此一最大不明朗因素,就有幾個月的安全炒賣日子,故認為早加勝遲加。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