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月加息機會微 樓市走勢意見分歧

發佈時間: 2016/06/10

美國就業數據欠佳,6月加息的機會幾近乎零,這個消息會否影響剛過去的周末周日樓市表現?似乎無論數據及意見均相當分歧。

4間地產代理的統計數據出現分歧,上周六周日,4行的10大屋苑成交量均屬單位數,但到剛過去的兩天,有兩間代理行的統計突破至雙位數,另外兩間則維持單位數的水平。可以這樣說,6月不加息,對二手樓市的刺激作用並不強烈。

4代理分析 未有強烈憧憬

上周筆者曾經提到,現時市況,美國一旦加息,姑勿論香港是否跟隨加息,肯定對樓市帶來新一輪壓力,對準買家來說,相隔時間不遠,總會等待這個關鍵變化,二手的成交量會再度收縮。而美國議息時間,分別是6月14及15日,如果這次不加息,觀望的氣氛將會延續至7月26及27日那一次議息。由於6月中的加息機會超低,所謂的議息觀望期或許要再延伸,7月之後,就要再等至9月20及21日。

綜合4間地產代理行的分析,對6月不加息刺激樓市亦未有強烈的憧憬,其中兩行有提到息口問題:

中原地產報告有涉及加息分析,新盤減價戰愈演愈烈,但二手樓價並未有跟隨大幅下調,令二手樓難與一手抗衡,令成交持續萎縮。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本月加息機會大減,但之後仍有加息的可能,買家擔心加息,未知樓價會否遲買可以買便宜些,現階段不敢貿然入市,導致二手成交只能於低位橫行。

利嘉閣的地產分析指出,近日樓市氣氛略見好轉,二手市場的價格回穩,而新盤暫時欠缺焦點,令準買家回流二手市場。此外,由於最新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並不理想,令年中加息預期再次降溫,掃除了市場上一大陰霾,用家在傾妥價錢後亦緊接入市,帶動二手市場交投量略為好轉。預期未來兩周市區未見有大型新盤推出,焦點暫時仍將落回二手市場上。另兩行強調新盤的影響:

美聯物業分析指出,由於本周末缺乏全新大型新盤推售,故部分購買力流向二手,刺激交投回升。不過,過去二手成交個案以筍盤及減幅較大的個案為主,惟隨着二手屋苑的筍盤「買少見少」,加上持續有發展商採取低價促銷策略推售新盤搶客,即使新盤餘貨亦不遺餘力,資金持續投向一手,故二手交投仍然會受制於一手。

資金續投向一手 二手仍受壓

香港置業的報告提到,踏入6月,新盤氣氛續好,發展商推盤步伐依然進取,加上定價一浪低於一浪,成功吸引不少準買家出動入市。部分一手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帶動個別屋苑睇樓量上升,惟不少業主見市場氣氛向好,心態轉強,收窄議價空間至約2至3%,令二手競爭力大減。

若發展商續採用「求量不求價」策略,將會進一步令樓價受壓,亦同時加深準買家「愈遲愈抵買」的心態,將促使業主再度降價吸客。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