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經驗

發佈時間: 2016/06/10

近年社會上常常出現兩個字叫「公投」,碰到不合己意的政策,就舉出公投來威脅,彷彿這兩個字是靈藥仙丹,可解一切社會分歧,卻從沒有人問:公投到底要有甚麼社會條件?

公投即公民投票,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公投有一半以上是在瑞士進行,所以我特別翻出「公投之國」瑞士的個案讓大家看看。

例一,瑞士於2012年春天發起一項全民公投,建議將原本一年四星期的有薪假增至六星期。結果,超筍新政策竟有三分二的公民投了反對票,因為選民擔心此舉會降低國家經濟競爭力。

例二,2013年歐盟國家紛紛廢除徵兵制,身為永久中立國的瑞士就進行了兵役廢存的公投。當兵很多人都不想吧?沒想到,結果是多達73%民眾支持保留兵役,因為大家覺得保土衞國是公民義務。

例三,超過100萬難民湧進歐洲後,許多歐洲國家對移民採取強硬態度。2016年2月瑞士公投,決定會否將犯罪的外籍人士自動驅逐出境。結果近六成選民投下反對票,以人道理由否決這項明明對市民有利的提案。

例四,上周日瑞士又公投,決定是否向所有瑞士公民每月派發近20,000港元的無條件基本收入。結果,竟有76.9%市民反對派錢,大家好清楚這種一時之快會令國家財政崩潰,每月派錢亦會導致辭職潮,鼓勵人懶惰不工作。

以上幾例可見,要公投先要有民智、棄民粹,瑞士人能夠避免用民粹面對國家問題,以「國家的未來就是我的事」心態來投票,最重要是作決定前懂得反問自己:「我投了這政策,之後該怎麼辦?國家會怎麼樣?」敢問香港人,這種公投的民智,我們有嗎?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