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皮革刻字 「一句」連結人心

發佈時間: 2016/06/10

80後蔡小櫻(Cammi)熱愛文字、手作和旅行,典型文青格。去年1月,她一位好友心情低落,她想到將一直喜歡收集的鉛字粒融入皮革工藝;一個小小的皮革徽章,上有「相信」兩字,再加上一張小卡,上有一句:「不論其他人如何質疑妳,妳都要相信自己。」一句說話,分量原來可以很重。品牌「一句」去年底開實體店,她希望自己的手作不止於是一場買和賣。

Cammi最大的希望是,「(當你)見到一個字,想起一個人,你會希望將之送給他和鼓勵他。」她收集的鉛字粒,均來自近年被文青力捧的台灣「日星鑄字行」,不過鉛字粒難改其逐漸消逝的命運,「我想用新的方式呈現這些仍然有用、值得保留的東西,令它們繼續流傳。」

品牌最初是為了「保育」而誕生,直至去年獲「午後市集」邀請,為擺檔的手作人和嘉賓製作紀念品,才發覺原來很多人都需要「一句」(鼓勵)說話。

文字 透露萬千感受

「想做的每件產品,都有其意思——連結每個人,例如是自我提醒,或將一些信息傳遞給身邊的人。」皮革徽章會扣在一小塊仿原稿紙設計的卡紙上,客人可以寫上一句話送給人,「現在的人只會打字而不喜歡寫字,但我想提醒人們,『一句』,可以是一句鼓勵說話,或代表到千言萬語。『我願意』、『分手啦』,都是一句說話,但說出口時,卻表達到很多不同感受和情緒。」

Cammi亦推出了其他新產品,「例如是手鈪,人人都愛純銀,我卻喜歡黃銅。別人覺得黃銅廉價,但很多用以銜接東西的零件,都是黃銅,而且黃銅一開始色澤會很黯淡,但會逐漸發光發亮。」她指,除了皮革徽章和黃銅手鈪,其他產品均限定生產,「當作是一個(實驗)計劃,賣完,就完了。」「一句」這個品牌,標榜的是「文字+實驗創作」,「要不斷推動自己造更多新產品,我不想停下來,自己好像生產機器——因為有人買,我就去做重複的東西。」

堅持 做到喜歡的事

Cammi去年底於銅鑼灣開設「一句」的專門店,售賣自己和相熟手作人的手作。「很多人都覺得我開到自己的舖,一定是很有錢。」實情是,她是單親家庭長大,母親日打兩份工,湊大3姊妹,一家4口居住在比她的小店更細小的房間,6、7歲已經要學懂煮飯。她畢業後,第一份工是在結婚雜誌工作,月薪6,500元,但兩個月後雜誌社倒閉,還要上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賠償。

之後她做過文員等,閒時學設計、皮革,後來落戶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一間皮革工作室,從事手作品推廣企劃,結識大班同路手作人,「大家都有自己的夢想和堅持。」「堅持」,是她最喜歡的一款徽章,「經歷過,你就會很希望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做到,就會享受和珍惜,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