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院大總管 細說23載驚險事

發佈時間: 2016/06/10

小人物也可有大貢獻。59歲的梁洪寬在東區醫院服務了23年,由清潔工做到總管事,一直本着「用心做,行多步去幫人」的精神,早前更獲醫管局頒傑出員工獎,且聽這位東院「大內總管」細訴種種難忘事。

在兒童病房一直流傳着「有寬哥,無甩拖」的傳言,無論大小事,只要有人需要幫助,人稱寬哥的梁洪寬也會親自處理。說到工作上的難忘事,寬哥憶述,7年前曾有黑幫家長因其15歲的懷孕女兒不願回家,在兒童病房鬧事。同為父親的他眼見僵局難破,主動上前勸解:「你再吵鬧也沒有用,你都是為了女兒吧!」

勸解黑幫家長 助維繫父女情

經寬哥了解後,才發現女童是因為害怕父親對其男友不利,而不願出院。寬哥遂安排兩父女見面,讓他們達成協議,父親承諾不傷害女兒男友後,便接女兒回家。寬哥笑言,這位家長向他道謝時表現斯文,「甚麼殺氣也沒有了!」

驚險事不止一宗,曾有精神病人在精神科病院的公眾電話亭旁邊放置炸彈,寬哥發現後,即集合清潔工、保安及運輸人員,分配臨時崗位,由護士協助疏散近200名精神病人,他回想:「當時情況很緊張,幸好自己可不負所託。」

處變不驚 遇炸彈急疏散病人

今年底,寬哥將光榮退休,他坦言十分不捨,「東院就像我的家,這裏帶給我很多滿足感及成就感,受很多人愛戴,一切經歷都很值得懷念。」他又指,退休後不介意回來做義工。

談到近年公立醫院出現不少醫療事故,寬哥認為,這是整個醫療制度的問題,「醫療事故一向也有,只是以前無人知,現在有人知,醫管局也採取開放的態度,去處理事故。」

實習記者:黃好婷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