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貪靚而犯險

發佈時間: 2016/06/10

常常有人說:「貪靚到死」。的確,有好多人為靚不怕死,有人為靚而死時有發生,為何仍無阻人們甘願冒生命危險?最近就發生多宗人們到內地注射肉毒桿菌後不適,要到急症室求診的個案。

肉毒桿菌是19世紀末細菌學家發現的。它能分泌具有神經毒性的物質,最初應用於醫學上是為了改善肌肉痙攣,例如不自主地眨眼、半邊面表情肌痙攣等,利用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使肌肉無法收縮運動,達到肌肉放鬆的作用。這特性也可用作改善因肌肉收縮而引起的皺紋,因面部表情是藉着面部肌肉收縮而呈現,所以後來被廣泛用作針對日積月累的表情紋,但對日曬引起的皺紋則無效。

另外,它也可用來改善肌肉肥大,如為大面者修改面形等。我是美容專家,但從不建議這種入侵式的美容法,因毒針有致命風險。曾有人說:「梗係啦,你估個個好似你咁好彩咩,天生麗質。」

我相信追求美是無止境的。我醜,有人比我更醜;我靚,有人比我更靚。美麗與皺紋無關,表情紋是美麗的,有些演員連大笑也僵硬,皮笑肉不笑,那叫美麗嗎?或許各人的審美標準不一吧。我認為美麗並非在於形式上,而是一種感覺。

我有一個好搞笑的經驗。我為自家研製的護膚品作宣傳時,有不少顧客一面聆聽,一面聚精會神望着我的臉。我以為自己的說話是多麼動聽時,原來她們在研究我的臉有否「執」過?顧客不約而同說:「你好像吃了防腐劑!經過那麼多年,為甚麼你不老?」我回答:「正因為我有腦,所以仍未是時候要吃防腐呢!我是絕對無添加的!」雖然今日科技進步,但假東西始終是假的,一定可以找到破綻。我崇尚天然,所以研製的護膚品由成分以至包裝設計,都以大自然為核心。真美源自天然是我的品牌信念。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