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VTC女生維修飛機展才華

發佈時間: 2016/06/10

2016香港青年技能大賽即將舉行,職業訓練局(VTC)將分別派學生參與飛機維修及櫥窗設計項目,競逐下年於阿聯酋舉行世界技能大賽的香港代表席位。有修讀飛機維修工程的女生,自小對飛機有濃厚興趣,不怕室外工作日曬雨淋,亦無懼粗重工作,希望日後成為一名飛機維修員。

飛機維修是職訓局的熱門課程之一,張楚雯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生,亦是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飛機維修項目的參賽者。她自小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在中學畢業後毫不猶豫報讀飛機維修課程,當人們普遍認為女生不喜歡粗重工作,張楚雯表示不介意辛苦,日後亦打算成為一名飛機維修員。

展覽設計師:非想像中難

林倩瑩曾修讀VTC旗下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展覽設計高級文憑,是首屆世界技能大賽櫥窗設計項目的香港代表,修畢高級文憑後,更繼續修讀銜接學位,畢業後亦加入展覽設計行業。她認為,設計行業並非大眾想像中般困難,就業後更有客戶主動接觸提供工作。

HKDI產品及室內設計學系高級講師陳達強表示,設計系畢業生的起薪點大概為1.1萬至1.2萬元,而設計講求生活上的經驗,設計學習畢業生只要克服首兩年,吸取更多經驗,往後便能獲得更多機會負責大型項目,「態度、時間與成就成正比」。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由於香港是航空樞紐,對飛機維修人員有需求,因現時大量副學位的出現,更多學生考慮修讀例如飛機維修等專門科目,以求穩定就業路向。

在展覽設計方面,周綺萍認為行頭較窄,通常只有大型商店、百貨公司等才會僱用展覽設計師,但行業的薪金不低及具穩定晉升機會,亦能發揮創意,因此對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