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柏金遜髮型師 為病友義剪

發佈時間: 2016/06/10

現時約有一成柏金遜症患者於40歲前發病,陳錦輝是其中之一。正值盛年卻確診患病,他一度自暴自棄,走過低谷後,他重新拿起剪刀,用自己的專長為其他病友義剪,幫助他們走出自我封閉的角落。

看見這位拿着剪刀靈活自如的髮型師,未必能聯想到他是一名柏金遜症患者。現時40多歲的陳錦輝(Michael)早年移民到美國經營髮型屋,但10多年前確診柏金遜症,令他跌入人生低谷。「患病後剪髮速度慢了很多,亦會手震,客人見到都驚,最後惟有提早退休。當時不敢告訴人患上柏金遜症,經常收埋自己,不夠膽出街。」

堅持每月義剪一次

由於大部分家人都在香港,Michael在2013年回流返港,透過香港柏金遜症會認識了一班同樣患柏金遜症的「柏友」。柏金遜症患者有時會不自主地搖動身體,有時又會突然「凍住」無法動彈,剪頭髮成為一大難題,Michael亦深諳當中的尷尬,決定重新拿起剪刀,上門幫柏友義剪。

上門做義工對一般人來說或者不難,但對於Michael來說,要從位於東涌的家出發,到天水圍、屯門、將軍澳、沙田為柏友義剪,也並非易事,「試過中途突然全身僵硬,在地鐵站內坐了2小時,動彈不得。」

雖然辛苦,但Michael現時仍堅持約每月一次到不同區為柏友義剪。Michael說,曾有柏友因剪髮時不停搖動身體而被髮型師指摘,更着她「以後唔好來」,一次Michael幫她在家中剪頭髮,對方感動得流淚,那一刻Michael覺得即使路途辛苦,也是值得。

見病友露笑容感滿足

近年愈來愈多拍友找Michael剪頭髮,但他發病的情況亦愈發頻密,Michael覺得靠自己一雙手難以幫到很多人。去年他便開班教患者及家屬剪頭髮,「雖然我現在只剩下三成功力,剪一次頭髮可能要休息兩、三次,但見到柏友給我一個微笑,已經覺得好開心。」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