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信素人化粧師 興趣變事業

發佈時間: 2016/06/10

每天對着100萬個讀者化粧,這個27歲的廣州女孩已駕輕就熟,但絲毫不敢怠慢。用1年多時間,將微信公眾號,從零開始做到100萬粉絲,並創立公司,將化粧興趣變成了事業。憑着特有的網上營銷靈敏觸覺,這位微信化粧界一姐,現已取得200萬元人民幣的天使投資。

化粧是一門技術,雷韻祺最初選擇上化粧師培訓班,純粹出於女孩愛美的興趣,「從沒想過後來變成事業。」她把化粧班學到的東西整理成教程,再結合網上的資料寫成文章,發布在微信公眾號,結果大受歡迎,短短8個月已吸引了10萬粉絲。

辭職創業 獲200萬元投資

她回想最初只是靠轉載、繙譯網上的化粧教程,偶爾發布化粧品評測、服飾髮型搭配、掃貨攻略等文章,但粉絲增長的速度已比她工作的媒體微信更快,於是開始意識到「化粧」是個可吸引龐大微信用戶群的熱門話題。2014年12月,她決定辭職創業,全職營運微信公眾號教化粧。

辭職後的第一周,她首先在微信發布了一篇潮文,名為《為甚麼你一個女孩子要打拼得那麼苦?》,細數自己的成長經歷,這篇勵志文章的閱讀量超過10萬次。不僅粉絲紛紛轉發,一批聞風而動的投資者,也留意到這個微信化粧達人,結果同一個月她在北京拿到天使投資共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她現在回想,當時感到壓力多於興奮,「25歲第一次去北京,帶着200萬元的投資協議回廣州,心情是沉重的。」

專業團隊 吸逾百萬粉絲

拿到投資後,她不再做單打獨鬥的一人公司,而是組建了團隊「粉星美粧」,有編輯部負責蒐集資料、測試粧容、策劃短片、編寫劇本;有專門短片部做拍攝和剪輯,定期發布原創短片,同時設立專業攝影棚,購置高級錄影裝備。她沿用在傳媒工作的經驗,內容講究時效,每周開選題會議,也有與時下熱點結合的題目。

目前「粉星」的收入主要來自廣告和淘寶店分紅,「我們還是有盈利的,有獨自生存下來的能力。」她認為互聯網時代機會與挑戰並存。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杜夢瀾

攝影:郭紫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