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女子主理工作坊 屋禪下學靜修

發佈時間: 2016/06/10

壓力大、焦躁不安、生活急速是不少香港打工仔的寫照,「現在我們要學習慢下來,來這裏獨處就最好。」3位年輕女生Annie、Celin和Erica所指的,是位於粉嶺鄉郊、由她們一手建立的「屋禪下」,這裏舉行各種禪修工作坊。

Annie本身是自由身平面設計師及手作人,經常獨遊日本和打工換宿,她指日本很多文化和生活都從「禪」而來。「禪」有「清淨」之意。3人認為在香港這每個人都要面對形形色色問題,而人與生俱來便有解決困難和自我醒察的能力,只是心不夠清淨,難題當前顯得力不從心。Annie指當腦筋和內心變得清淨,人較容易發揮創意和直覺。

她在禪修道場遇上拍檔之一的Erica。Erica從事文職,本身是佛教徒,「追求心靈、生活和人生意義,這些都不是別人可以提供到答案給你。」二人共同話題包括「開民宿」,Erica再找來中學同學、從事平面設計的Celin同租下粉嶺一幢兩層高村屋。3人承租後重鋪地板、翻新洗手間、加上禪坐坐墊等,「屋禪下」由是誕生。

工作坊要學員禁語

「有很多種理解,專注(於一種事)也是一種靜心。」「屋禪下」的工作坊內容包括手作製作、寫毛筆字、茶和咖啡沖泡,和用毛筆繪寫甲骨文等,Erica指:「因為毛筆較軟,又要配以水和墨,如果好像平時般邊想(要寫哪一筆)邊寫在宣紙上,字就很容易化開。所以你要很專注。」

她們希望學員能將這種操練帶到日常,不少工作坊要學員「禁語」,「想令大家多點面對自己。平時看手機、看電視,都是向外(接收資訊),來到我們這裏就會是向內,大家交出手機,盡量不作聲。」

教學相長 悟到謙卑

3人表示,不論是繪畫、寫字抑或沖泡茶和咖啡,都不過是工具和形式,旨在讓學員對看似抽象的「靜心」、「禪修」更易「入口」。

3人也從學員身上有所啟發,「學到謙卑,例如我雖然懂寫毛筆字,但可能一個之前從未寫過毛筆字的人,卻寫得比我好。我看到的是人有無限可能,不是你學過就比人叻,也不是要去比較,而是不將『我』放得太大,要學會欣賞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