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校長喪妻 各方籌錢分擔子女學費

發佈時間: 2016/06/08

辭任百萬年薪厚職,替基層學童免費補習的前中學校長陳葒,陪伴他走過廿多年的愛妻在上周六因乳癌復發離世。有參與義教的老師發起籌款,助陳校長渡難關。陳葒感謝各方給予心靈安慰,暫不會結束義教。縱然跟太太間沒有肉麻情話,但他感激太太讓他成就大愛。

陳校長昨對本報稱,太太Fion在2013年確診患乳癌,本來已康復,但近月卻復發,癌細胞擴散,上周六撒手人寰。陳校長在fb宣布消息,稱二人一起栽種的「天使小號」花朵,在太太離去後,早上便在微雨中開了花,彷彿着他不用傷心,自己則化作天使守護太太和三個孩子。

天使小號開花 化身天使守護

消息傳出後,不少學生、家長等感錯愕。自從陳葒辭任中學校長,設立免費補習社,冀助基層學生改寫命運後,雖桃李滿門,但因收入銳減,生活重擔大部分都落在任公務員的太太之上。故陳太離世後,一群義教老師發起籌款,協助他們的3名子女未來的學費。有學生隨即網上呼籲支持恩師,更有人上載捐款支票。

陳校長對捐款感動亦滿心感謝,「心意比金錢更重要,在這時刻是很大的心靈安慰」,他不覺得捐款是「好人有好報」,反說:「我相信社會很多人有一顆善心,應該本着你幫我、我幫你的心態。」陳校長坦言,當日要辭職,太太給予的就是接納和支持,「她只問我:『義教後生活會否成問題?』,但之後就默默分擔家庭經濟。這比任何加油、努力的說話都好。」

年負擔學費$40萬 不放棄義教

他指太太病情復發後,最近數月24小時照顧其起居生活,「有時會推輪椅到誠品看書」,他形容太太性格堅強,為對抗病魔積極練習跑步,原定今年5月往克羅地亞跑「半馬」兼籌款,惜2月時卻因身體狀況轉差,無法圓夢。

陳校長稱,正着手處理太太身後事,但不會有悼念儀式,周四進行火化。他又指育有兩女一子,大女現正在新西蘭讀高中,另一名女兒和兒子則在英基的中學就讀中二和中四;粗略估算每年學費達40萬元。他坦言生活費可應付,但因失去太太的公務員學費減免,成重大開支。但他強調不會結束補習社,希望重拾講座、寫專欄維持生計。

3補習天地 5年凝聚8000教師

今年48歲的陳葒,2011年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最初只得數名學生,更只能在快餐店補習。但5年來卻凝聚了8,000多名義助教師,為逾萬名基層孩子提供免費一對一補習,靠籌款和捐助維持營運,現有3間補習中心。

與陳共事多年的甄先生稱,二人份屬上司下屬兼好友,太太亦經常參與聚會,形容她積極、有愛心,對其太太離世感突然和難過。

記者:蕭頴妍

實習記者:張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