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匯穩 對港投資者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6/06/08

高盛最近出了份報告,全面睇淡人仔,因為中國資金外流多,加上離岸人仔價遠低於在岸人仔價,反映市場預期人仔貶值,加上美息必升,遲早人仔會大貶一鋪,故籲全綫沽人仔,怎看?

對所有預期,筆者都是先尊重,後懷疑。尊重,因人家一定有研究;懷疑,是你估幾次都唔中,就要考慮、考慮。對港人言,是高盛將港交所價由200,調上300再調上500,將油價由80,上調至150,再調上200,至於近年的估英鎊、估日圓也曾因得勝而不知輸。不過金融市場上是,不怕你估錯萬次,只要有一次估中,而偏偏就是那次聽不入耳,就可全軍覆沒。所以對每間大行的估測,無論初看是多離譜,都不能掉以輕心,先不要看他們估的水位,但就一定要看他們估的原因,成立否。

人仔貶值空間暫緩

高盛是以人仔在岸價和離岸價差距大,加上美國會加息,中國資金外流多,三大原因來叫美元投資者不要揸人仔,要揸回美元。不過這三大原因是會轉化的。上周五美國5月就業數據與周一晚美儲局主席在費城的演講,說明了美息上升的壓力暫不迫切,這對人仔貶值,提供了紓緩空間。

人仔在岸價與離岸價一直有差異,是因為:交易時區有差異,管理人仔存款制度有差異,定價機制不透明等等。

炒匯者不時太看小了交易時區差異對匯價帶來的影響,在數十年前,澳元早上的匯價升跌就是由香港區的交易員揸弗。

開局之初,人行對離岸人仔的存款管理不多,構成可被炒家上下其手的套利行為,沽低離岸人仔,買入,存入到在岸人仔的銀行,沽出,只要有百多點子差價,就可一直做這運輸隊套利,於是每日離岸人仔一開市,就被炒家左手沽右手接,矇查查者就跟沽,被炒家低位接去,轉到在岸人仔去套利,這就是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間的人仔「貶值事件」的主因。

人行為此祭出了兩個法寶:(i)公布人仔每日中間定價的方程式是:昨日人仔兌美元價加人仔兌一籃子貨幣價的拉勻;(ii)在岸人仔要交存款準備金率(這即是變成持有人仔的成本之一),離岸人仔如存回在岸人仔也要由不用交存款準備金改為要交存款準備金,此即加大人仔炒家的炒匯成本。

另外,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和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於5月底撰文講人仔的全球角色在減退中。

離岸人民幣存款下降,反映出投資者對持有這種不斷貶值的貨幣興趣減弱。今年3月,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從去年同期的9,520億元下降至7,590億元(1,150億美元),韓國的降幅甚至更大。台灣和新加坡的人民幣存款基本持平。(見上表)

這個講法有對有不對。對是因為人仔的海外存款確減少了,但如細看減少的時間,就是於今年的1月始,當時是人仔匯價不穩定期,海外傳媒唱人仔貶值期,再加上要交存款準備金,自然持人仔的意願會少,亦見出人仔有貶值傾向。如果人行近日的措施能減少了人仔在岸和離岸價間的差異,又可以撫平交存款準備金率的波動,則又如中國經濟能平穩下來,則人仔的存款應見回升或起碼持平,那時人匯穩,A股才會穩,港股亦將會跟穩。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