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股東的矛盾

發佈時間: 2016/06/08

矛盾的股東碰上股東的矛盾,未必只發生於民生相關產業,上星期四恒基地產股東會上亦出現同類情況,話說近期因馬屎埔村收地問題與租戶僵持的恒地,掀起了市場對私有產權的關注和討論。

持有恒基地產72%股權的大股東四叔,早幾年已開始呼籲大家買股好過買樓,自港府向樓市施以辣招以來,靠買樓致富的日子皆俱往矣,惟不少投資者仍未弄清楚自己作為股東的權益,對所持有股份之上市公司亦多屬一知半解,形成了股東的矛盾。

恒地上周四的股東會上就親歷奇景,有小股東認為四叔不應該送紅股,因為紅股會導致每股盈利產生攤薄效應,這種看法只能反映事實的一面,卻明顯對上市公司過去幾年即使派紅股,每年盈利增長足以抵銷潛在攤薄,況且上市公司並非以紅股抵扣股息,末期息反而愈派愈多,上市公司所派現金股息不也是由上市公司的流動現金儲備拿出來?大股東着數,小股東亦有份分甘同味。聞說當天大股東面對這位小股東的質疑,即以四両撥千斤之態完美拆招,即場向與會股東及代表們發問:「大家認為以後派唔派?」此話一出,全場即起哄,答案非常一致:「派!」

薑還是老的辣。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