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瑜伽 增感情 促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6/08

填鴨式教育往往令孩子喘不過氣,小小年紀便要承受不少壓力,令情緒變得暴躁、失去學習及玩耍的興趣,嚴重者甚至有自毀及自殺的危機。有透過練習親子瑜伽的孩子,提升集中力之餘,更保持身心平衡,亦能藉此改善與父母間的親子關係。

近年香港學生常要應付來自生活及學業上的壓力,甚至有人經常出現失眠、焦慮或抑鬱等問題。Figure Fitness瑜伽導師Carmen說:「現代人生活太過繁忙,適逢暑假將至,父母及子女可以嘗試參加親子瑜伽。在紓緩輕柔優美的音樂聲中,投入一種輕鬆愉快的氛圍共同練習瑜伽,有效促進親情的交流,也令孩子心靈得到健康的發展。」

改善身體問題

其實,親子瑜伽在歐美等國家已經流行起來,非常適合兒童與家長共同參與,一般適合三歲以上的兒童與家長一起練習。「在整個瑜伽練習的過程中,彼此共同學習和互相扶持,讓大家有更多機會互相了解和認識,從而達到促進親子感情,令雙方關係更融洽和諧。」她表示,香港學生平日忙於補習、學興趣班,把生活壓迫得透不過氣來,但在暑假的時間較為鬆動,一星期可以參加兩次親子瑜伽,藉此可培養孩子的良好品格、習慣與性格,以及為身心靈提供全面的發展。

親子瑜伽班是兒童在父母陪同下,透過練習舒適瑜伽姿勢及動作,提升身體柔軟度及手腳協調能力,促進個人成長。透過雙向的親子訓練,可讓父母更了解子女發展,大大提高彼此的關係,加強雙方信賴。育有兩子的Carmen笑言:「男孩子長大了,不肯輕易拖着媽媽的手,相反在瑜伽動作裏面,彼此有大量肌膚接觸的動作,能回復兒時的親厚感覺。」

助鍛練平衡力

練習親子瑜伽時,地面除軟地氈外應使用瑜伽墊。「基本上我們分為三至五歲、六至八歲的組別,前者透過簡單的熱身及遊戲,提升親子互動,後者則以教授基本的瑜伽動作為目標。三歲以下的親子瑜伽以按摩為主,媽媽的動作需要保持輕柔,以保證寶寶安全。」另外,原來練習瑜伽的好處多多,不但有助小朋友保持柔韌健康的身體,而且伸展到全身的肌肉及筋骨,能糾正孩子日常因錯誤坐姿、睡姿、行姿、書寫所造成的問題,如脊椎側彎、寒背及扁平足等問題,令發育中孩子的骨架健康成長。「此外,瑜伽亦能有效鍛練孩子平衡力、節奏感、空間距離、肌肉協調和反應,讓孩子擁有更靈活、敏捷的身手,以及神經與肌肉的協調能力,減少日常運動過中的受傷機會。」

建立愛與關懷

拍攝當日,家長甘太帶同女兒前來練習親子瑜伽,表示感覺良好。「過程中,我體驗到跟女兒有更靠近的感覺。」Carmen強調,瑜伽是一種自由的活動,家長與小孩一起練習瑜伽的好處不單單是在鍛練體質,其實也是一種溝通方法,能從中建立一份互相信任和關懷的關係,這份愛及交流是可以持守在孩子的一生中。「我的細囝Zean非常喜歡找我練習瑜伽動作,透過瑜伽體驗自我的潛力和限制,當中沒有批判,也不用比較,講求自我成就。」從練習每一個招式中,父母的每一個幫助和鼓勵,都會使孩子感受到一份關愛和安全感。

撰文:劉淑雲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