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傭人寵出不走路小孩

發佈時間: 2016/06/08

朋友的小男孫轉眼間已是個幼稚園生,他上了幼稚園快一年,每天朋友接送照顧,協助因上班而早出晚歸的父母。小孫有個同學坐自己的車上學,且還是兩架,不過只是嬰兒車和四輪小單車。是去年某一天的早上,見穿着校服的他坐在嬰兒車上由傭人推着上學,見到他原來是那般上學的感到好奇。

小孩子初次上學不習慣早起,很多都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迫起床,被動地梳洗穿衣,然後由傭人或父母抱着送上學或送上校車的。一般情況下這現象可在幾個星期後大大減少,因為父母會幫助孩子調節以改變這種情況,這是父母的責任。

那個小男生則有些特別,因朋友之後再碰上他仍都見是坐在嬰兒車上的,現在下學期也快結束了,他還不肯用自己的雙腳跟傭人一起走路上學。他奇怪那小孩是長期以來都不願起床嗎?是習慣了要舒舒服服要人推嗎?是不喜歡走路嗎?如此嬌生慣養的孩子,他日後怎走自己的路!

我說或許這是父母不知道的,只是那個傭人實在太嬌縱小孩,過度遷就,不像朋友般懂疼但又懂教吧!(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