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埃熱氣球事故 9港人裁定死於意外

發佈時間: 2016/06/08

9名港人於3年前發生的埃及熱氣球慘劇中罹難,死因庭昨裁定9人死於意外,死因為多處受傷及燒傷。死因裁判官對於旅議會及涉事旅行社在召開死因庭前,從沒就事故作檢討感驚訝,並批評旅議會的反應太被動。

死因裁判官裁決時指,事發至今逾3年,對旅議會及涉事旅行社至今仍沒就事故進行評核,及檢討現行指引感驚訝。裁判官認為,勝景遊在評估風險及事後反省上表現令人不滿意。旅議會在事發後的反應太慢及太被動。旅議會應及早深入檢討現行有關外遊活動的指引,而非等待死因庭研訊的結果,旅議會向旅行社及旅客提供有關各活動風險級別的資訊不足。

旅議會:活動風險 應政府決定

裁判官建議旅議會為不同國家的活動進行風險評級,並就旅遊保險覆蓋範圍發指引,另要求勝景遊就具風險的活動向旅客提供足夠資訊。死因庭要求旅議會及勝景遊在3個月內回覆是否接納法庭的建議,若不回覆須作解釋。

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接納裁決,稱尊重法庭的決定,但不接納死因裁判官對旅議會的批評。董稱議會非能夠決定活動風險級別的機構,同一活動對每個人而言危險程度不同,難以統一風險級別。他認為,活動的風險評級應讓旅客自行評估,或由政府牽頭制定,但不應質疑外地的發牌制度。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指,不同國家對熱氣球的安全標準不一,需要保險界等不同專業人士參與,才能訂定風險評級,議會將與有相關委員會跟進死因庭報告,研究在可行情況下執行相關建議。

涉事旅行社勝景遊發聲明指,將與律師商討有關裁決,再應裁判官要求作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