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潮流

發佈時間: 2016/06/08

19世紀末,德國南部及奧地利、瑞士等德語地區很流行一個男孩名字,叫「阿道夫」(Adolf),奧地利出生的希特拉就是用這名字,他的全名叫阿道夫•希特拉(Adolf Hitler),我們熟悉的希特拉只是他的姓。希特拉掌權後,成為當時許多德國人崇拜的偶像,阿道夫這個名字就更風行,不少父母都為兒子取名Adolf。

二戰結束後,納粹罪行成了德國人的恥辱,阿道夫這名字從此消聲匿迹,甚至成為德國人的禁忌。今日在德國,孩子去辦出生登記,政府原則上不反對人用阿道夫這個名,但如果這家人恰巧是姓「希特拉」,就會被禁止了,因為在德國,任何令人聯想到納粹主義的都是違法。

所以,不同年代總有屬於那個年代的名字,懂一點歷史,你就可以不用看人家身份證,也猜得出對方的大概年紀。

今日香港,叫國強、國樑的,通常四十歲以上,國家富強、國之棟樑一類期望,是四、五十年代內地來港新移民中最常有的心願。那時候,女的多數叫娟、嫦、翠、珍、玉、玲、英、秀、琴……父母的期望,總是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溫文典雅的賢淑女子。

到我女兒那一代,不知是不是因為當年紅爆的Twins,一班學生裏總有幾個叫「乜彤物彤」的。

最近發現,今日許多父母改名時都喜歡為孩子翻字典找罕見字,老師打開點名冊,總有十個八個字是沒見過的,因為今日孩子的名字古靈精怪,有些深奧得連有邊讀邊都讀不出來。

用來給人叫的名字,不應太艱澀,簡單是美,難倒人家的不是好名字,童叟都懂又有詩意,那才是最好,我見過一個高手,把兒子取名「一之」,加起來得四劃,罰抄無難度。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