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着雨靴 焗出香港腳

發佈時間: 2016/06/08

每年4至9月是香港的雨季,不少女士喜歡穿着潮流的長雨靴,有人甚至連續穿着10小時。有皮膚科醫生指出,夏季因腳部感染真菌的求診個案增加約40%,主要是因雨水、汗水長時間「焗住」雙腳,出現足癬(香港腳)、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等問題。

時興長雨靴,價錢一般由200至700元不等。從事辦公室朝9晚6工作的黃小姐,逢雨天必會穿着長雨靴,連計交通時間,每次連續穿10多小時,近月發現腳部皮膚,被雨水和汗水焗至變白色及腫脹,甚至出現痕癢,求診才驚悉患上輕微香港腳。

成細菌溫床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指出,雨水在鞋內積聚,如果沒穿上襪子,雨水就會夾在腳趾中間,長時間會導致真菌滋生,結果出現「香港腳」的脫皮、痕癢等病徵。

「若腳部有損傷又接觸到污水,金黃葡萄球菌便會偷偷來襲。」他提醒市民,若皮膚有紅腫、發炎迹象及發燒,應該立即求醫。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透露,近日因腳部感染真菌的求診個案增加30%至40%,「穿着雨靴回辦公室後,應更換另一對鞋,並吹乾雨靴,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他說,部分人會對雨靴的膠或顏料敏感,出現紅疹、痕癢情況,需要服用抗敏感藥、搽類固醇藥膏,兩星期才可痊癒。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