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樂觀

發佈時間: 2016/06/08

研究顯示,樂觀與我們免疫系統的有效運作有關。因此,樂觀的人通常較健康和快樂。

樂觀更可以幫助預防抑鬱,以及一些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等。

樂觀的思維亦與較佳的壓力處理、工作適應能力、家庭生活、婚姻滿意度,以及運動表現有正面關係。

正向心理學大師馬丁‧塞利曼博士認為,「樂觀」是一個對生活中不同事件的解釋方式。樂觀的人認為,失敗或逆境是由外在、暫時性和個別因素(例如當時的環境因素)所引起的。悲觀的人卻把挫折歸咎於內在、持久和普遍性的因素(例如個人問題)。

樂觀者可能把他們的升職失敗,歸咎於他不擅長的一個工作項目,令他不能夠好好發揮,又或者近期家裏的問題而影響了自己的表現等等。相反,悲觀者可能歸咎於自己的能力問題。

要加強樂觀思維,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提醒自己悲觀的解釋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多練習以樂觀的解釋取代,讓「樂觀」成為一種習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