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勢磅礡 瀑布雲奇觀

發佈時間: 2016/06/07

九龍山脊昨日出現如瀑布般雲層,有市民拍下奇景相。天文台指,相關現象俗稱「瀑布雲」,是「地形雲」一種,要配合適當風向和溫度,才會令濕潤空氣向山爬升時凝結成雲,現象春夏常見。

網民Kai Yuen Leung昨在fb群組「香港風景攝影會」,上載一張九龍山脊被雲層環抱相片,驟看如瀑布,非常迷幻。有網民說奇景如電影《明日之後》的巨浪,形容景象「震撼」,乍看似是海嘯來襲。

吸逾萬Like 攝影者:得意拍下

本報聯絡得事主梁先生,他指昨早7時多在鯉景灣以手機影下奇景,無加特效,他亦非「龍友」,「見咁得意,所以拎部手機即拍低!」他指捕捉時間僅1至2分鐘,「5、6分鐘後,再看雲層已無咁似瀑布」。對於網民勁Like,他笑說:「可能大家沒想過香港有咁靚嘅畫面。」

此外,資深的風景攝影師Laurence Lai昨早9時許,駕車途經彩雲豐盛街,亦看到這個景象,他隨即找個安全位置停車拍攝。他指景象維持約半小時,形容「雲層密度最高只約有10分鐘左右,之後變回霧般,較稀疏。」

濕度風向配合 非經常可遇到

天文台科學主任蔡子淳解釋,當地面空氣相當濕潤,配合適當風向,潮濕空氣便會沿山嶺爬升,而因高地溫度較低,潮濕空氣會凝結成小水點變成雲,再沿地勢下降,逐漸蒸發,形成「瀑布雲」現象。蔡稱相關現象春夏常見,但因要配合適合風向,非經常能拍到的壯觀景像,「如昨早因九龍一帶吹東北風,加上連場暴雨,形成合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