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股東 身份上的思想困局

發佈時間: 2016/06/07

雖說話不投機半句多、道不同不相為謀;惟更多時候,在投資路上,大家又無可避免地帶住矛盾去股東會。

十二月年結的上市公司,例牌三月底前要放榜,之後陸續召開股東周年大會,請小股東食餅餅。曾幾何時,當生力啤(00236)位於現時碧堤半島的酒廠仍未搬遷前,每逢一年一度股東會,小股東都以可啤一啤,儼如分析員般,順便睇廠兼進行產品測試,煞是過癮。至於有冇小股東曾經「人出酒、佢出命」、有便宜唔使洗頸,飲到變了醉貓就不得而知了。

關乎民生福祉 易生矛盾

股東周年大會的意義,本來就是上市公司董事與管理層跟小股東交流意見的大好機會,股東可行使其作為公司股東的發言權和投票權。

然而,作為股東,其實也是市民,遇上所持有的是公用股,業務關乎民生福祉,感覺就很易墮進思想困局。

作為股東,自然期望上市公司業績有表現,核心業務價量齊升,作為市民的一分子,「逢加必反」已是指定動作。

有小股東在港鐵股東會上向主席馬時亨倡議減票價,被形容為「帶着矛盾去開會」;其實小股東應撫心自問,自己是否願意見到長期面對公眾監察與減價訴求的港鐵,一旦減價惠及眾生,同時地產、廣告收入又難敵經濟衝擊,盈利受累幾可肯定免不了,而又是否願意承擔減派息的後果?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