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用預防方法對付頭號癌症

發佈時間: 2016/06/07

用預防方法對付頭號癌症

不說不知,原來大腸癌已靜悄悄成為本港的頭號癌症。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2013年香港共有4,769宗腸癌新症,超越以往多年居首位的肺癌(2013年為4,631宗新症)。

不過,如果論致命程度,仍然是肺癌居首,即是港人的頭號殺手,但以腸癌來勢之迅猛,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腸癌真的有機會取代肺癌,成為港人的頭號殺手呢!

前個周末,我跟一位剛退休的前輩飯局,席間提起政府早前宣布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這位叫William的前輩問,如果他想參加政府的先導計劃,手續應該如何?

積極參與篩查先導計劃

「William,請問你今年幾歲呢?」我問William。

「我今年剛『登陸』!」

「即是60歲?」

「是的!」

「如是這樣,你還要等一等了!」

「為甚麼?」

「因為這個計劃主要為61-70歲這個年齡層的人士參加,大約涉及83萬人口。而且,第一階段會由68至70歲的長者做起(大約涉及19萬人口)。所以,你暫時未有資格呢?」我半開笑地說。

「哦,是嗎?即是我不用心急,又或者,在政府的心目中,我還不是高危人士?」William也以說笑的口吻回應我。

「根據統計數字應該是的,而且,從人手和資源的角度考慮,也必須分階段進行呢!」

「那也合理的!但只要再過大半年,我已經有資格了。那麼,我應該怎樣參加呢?」

「是這樣的,這個先導計劃為期3年,估計在涉及的83萬人口中,可為當中的30萬人次進行檢測。合資格人士可先向參加計劃的普通科醫生進行一次諮詢服務,了解計劃詳情和相關程序,當收集樣本和化驗後,結果又呈陰性,參加者便不用再見醫生,但會獲知結果;但如果呈陽性,參加者便要再到診所,醫生會講解結果,並轉介到專科醫生照大腸鏡。」

獲諮詢服務及轉介專科

「即是有機會不用照腸鏡的?」

「對呀!」

「我是完全免費?」

「政府會提供參加者兩次看普通科醫生的資助,每次各280元。如果要照腸鏡,但發現沒有瘜肉,資助額為7,800元;如果有瘜肉要切除,資助額則為8,500元,參加者最多只須額外付費1,000元,即參加者由見普通科醫生至照腸鏡及切除瘜肉,政府總資助額最高為9,060元,資助率達到九成了,這樣夠吸引嗎?」

「也算吸引的。但如果我不想等政府的資助,我可以用自己買的醫療保險去照腸鏡嗎?」原來William本身也買了私人的醫療保險。

「一般來說,醫療保險不會承保基本的身體檢查(如果有的話,每年也有上限),但如果是診斷式的檢查,只要是醫療所需,醫療保險一般是會受保的。而且,傳統上,無論是照腸鏡或者胃鏡,醫學上叫做入侵性檢查,因為前者要在肛門插入喉管,而後者要在食道插入喉管去檢查的,正常情況下是不會貿貿然去做的!」

「哦,明白,但是不是要住院才可以索償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