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多角度表誠意 叩門不止碰運氣

發佈時間: 2016/06/07

今年統一派位結果剛於上周六公布,「大抽獎」過後又是另一場「音樂椅」遊戲的開始。特別是近年升小統一派位結果不算理想,今年亦只有68.95%學童獲派首三志願。就算獲不止一間私校取錄,同樣有不少家長「叩門」碰運氣。

每年的「叩門」故事也如是:不少學校都會取錄非「1-1-1」學生(即首階段及次階段均首選該校的叩門學生);「含辛茹苦」叩了多間學校全部獲取錄;不少學校「精益求精」只以學術成績收「叩門生」,亦有看重家長誠意的……

參加開放日增贏面

放榜日學校不會「偷步」取錄學生,直至7月3日第一輪學生註冊日後,學校始可取錄候補生。佛教中華康山學校共有八個「叩門」學額,預計今年有逾百人報名。到底是「叩門信」重要?還是放榜日愈早抵校愈好?校長吳永雄表示,學額不是「先到先得」,僅有印象分而已:「我看家長誠意更多,有家長是子女K2時已到我們的開放日。叩門信只是家長工夫,我更會看小朋友的意向。因此放榜當日是帶他們參觀學校的,從中會留意孩子的對答。」除了面見家長,亦有約15分鐘考中英數題目的筆試。

叩三間全中有因由

翻閱唐太(Alice)去年為女兒嘉晞製作的個人檔案(Portfolio),大概知道為何她獲多間私校取錄,「叩門」三間也成功。當中包括現時嘉晞就讀的40校網荔枝角天主教小學以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全非「1-1-1」),均屬熱門學校,後者去年更是600人報名只收八人。「荔天第一次面試考她踢波、摺衫;第二次家長一起見,問我有關Portfolio……我知道每位家長都不同。至於瑪利諾神父,第一次試考她中英數都有幾頁紙,她讀國際學校,又不是識太多中文、數學;第二輪面試,要自我介紹,及介紹一個節日……我想是她對答較好,最後只是候補,不是第一輪取錄,我想是因為她學術不是太好。」

Alice是攝影師,她為女兒拍攝的學生相盡現趣怪笑靨,她亦坦白,說女兒並沒有任何證書、獎項,呈上的是女兒的畫作、活動相,以及小朋友兩歲起寫的故事,可說是另類的個人檔案,卻更見孩子個性。「我不是為叩門而要小朋友寫日記,真的是她平日做的事。我覺得家長一定要知道子女的長處,而面試真的不能訓練。」據悉小嘉晞獲就讀學校取錄,是因為除了老師的問題,她亦不斷自己延伸問題,反問老師呢!

幼稚園校長推薦信加分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創辦人暨校監胡善盈,除了海外升學輔導工作,亦為不少中小學如聖保羅男女中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等籌辦資優課程。她建議附上幼稚園校長推薦信,「幼稚園校長基本上跟區內小學校長相識,彼此了解辦學理念,我覺得家長應該先找校長幫忙……校長會在信內詳述小朋友個性、家庭背景等,亦有校長有共識,不會寫多過五封,若小學校長見到該信,一定知道是幼稚園校長最推薦的學生。」不少小學校長重視這封信,其中原因便是要清楚該學生是否適合其小學生活。另外,其他人脈如牧師、或小朋友課外活動的教練(如入學校的泳隊教練)的推薦信絕對是加分位。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