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做好簡報的重要

發佈時間: 2016/06/07

在電腦的簡報軟件未面世之前,做簡報需要透過幻燈片投射,又或者把內容寫或打到透明的「Foil」上,經投射機投放在白板上顯

示出來。對年輕一代的人來說,這真是有點天方夜譚。

現在有了簡報軟件,對做簡報的人來說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但有利就有弊,習慣應用方便的軟件之後,一旦沒有了相關軟件的話,就不知道如何做簡報了!

其實,軟件歸軟件,最主要還是簡報的內容是否對題,是否言之有物,是否能引起聽者的興趣,更甚者是能否打動他們的心。

當然,除了內容重要之外,講者的功力與做簡報的技巧,也是牡丹綠葉相得益彰。

現在很多企業都有安排高管參加簡報培訓班。從工作效率的角度看,簡報如果做得好,可以省卻很多解釋時間。

很多人都覺得已逝世的蘋果電腦總裁喬布斯,其演說及簡報都非常傳神,現在很多簡報培訓課程,都是觀察喬布斯做簡報時一些要點,再歸納出來做教材。

當然,我們都不是喬布斯,但若能以自己的風格,再加上一點技巧,每個人都應該能夠做到一個有水平的簡報。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