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吹脹力

發佈時間: 2016/06/07

網絡世界,有一種神奇力量,無以名之,就叫「吹脹力」,正是社交媒體的興起,令往日的無聲者有新溝通渠道,極速充權,也極速自我膨脹。

回到昔日,傳統主流媒體壟斷的時代,一個平凡百姓,要發聲,要說話,怎麼辦?開記者會發表意見吧,若你無名無姓,無甚麼特別名銜,縱使才高八斗,見解獨到,一般傳媒運作,根本不放你在眼內;投稿報章?打電話去電台發表意見?都可以,但機會稀罕,而且不持久。

「自媒體」年代,人人都可以是信息發布者,社交媒體上人人有發言權,天時地利所在,連一隻貓都可以成為網絡紅星,更何況是略有才華、或懂捉摸網民心理的人,隨時爆seed,成為爆料深喉、意見領袖,又能聯繫同道中人,組織直接行動。

有機,自然有危。社交媒體的傳訊方式,令意見兩極化、激進化、情緒化,眾聲喧嘩之間,討論容易變成意氣用事,事實往往真假難分。

但是,網絡「吹脹力」宏大,令一眾素人,初嘗鎂光燈的滋味,寂寂無聞者,常搖身一變,成為網絡名人,萬千like share在一身,遂自信滿滿,自我膨脹,對非我族類者,言辭狠辣謂之正道,不讀歷史卻又能誇誇其談,就算鬼話連篇,只須煽動情緒,也能追隨者眾,網絡上一呼百應。

哪裏來的自信?就是追隨者的加持,曝光的快感。網絡力量,能充權,也能充血。善用「第五權」,維護網絡公信力,人人有責,願互勉之。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