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的官威

發佈時間: 2016/06/07

面對加拿大女記者關於中國人權的提問,外長王毅沒有「硬食」,反而直斥其非,以連珠炮發的姿態,批評記者傲慢,問題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

不知道是因為事出突然,還是記者真的辭窮(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窮二白的面貌,把六億以上的人擺脫了窮困嗎?)總之,官威一發之後,那位記者便沒再追問就是。

倒是加拿大靚仔總理礙於國內的壓力,事後聲稱已向中國外長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表示不滿云云。

事件在內地也引發不少討論,有人大力支持向那些高姿態、博眼球,以為自由人權是「萬金油」、可治百病的西方傳媒施以顏色,對王毅為國家出一口烏氣,拍爛手掌;當然,也有網民認為王毅對記者面黑是低水平表現。

坦白說,當日看新聞,見王毅義正辭嚴一口氣反問記者多個問題時,姚鈴但覺驚喜,不禁哈哈大笑。

是呀,是幸災樂禍呀,你有你問的自由,我也有守護國體的權利吧,誰說人人都要買記者怕的?何況王毅據理力爭時有台型、夠瀟灑,那種雄辯滔滔,型得不得了。

又看看這個客觀網民怎麼說:「少說別人,檢討自己,東方人,西方人,沒有人是聖人下凡。」

誰說不是?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