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年度對話 習近平籲避免戰略誤判

發佈時間: 2016/06/07

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起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料聚焦南海、經貿等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時表示,中美要增強互信,避免戰略誤判,爭取早日達成中美雙邊投資協定。

今次中美對話,料聚焦南海、中美投資協定、產能過剩、人民幣匯率等議題。

克里: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習近平昨在致辭中表示,中美要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應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他指,中美雙方存在分歧是正常,應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就亞太事務也要加強溝通合作,「太平洋不應該成為各國博弈的競技場」。

出席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則呼籲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強調美方在南海不設立場;又指有必要持續向北韓施壓。

經貿合作方面,習近平指,中美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爭取早日達成中美雙邊投資協定,未來要深化兩國在氣候變化、網絡、軍隊、執法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中國將在下周就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提出中方「負面清單」。美方早前表示,如能大幅減少禁入行業數量,對達成協定至關重要。

過剩產能也是一大焦點,與會的美國財長傑克盧此前表示,「全球市場因此出現扭曲」,促中國削減鋼鐵過剩產能。美國近期宣布對中國等國生產的鋼鐵徵收高額反傾銷稅,遭中方批評「是非常錯誤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