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覆肚痛 恐患腸易激

發佈時間: 2016/06/07

別輕視腹痛、肚瀉!美國上月公布腸易激綜合症(IBS)最新診斷標準「羅馬IV標準」,指若3個月內平均每周有1天反覆腹痛,可能是患病警號。有中醫藥教授表示,患者輕則肚脹不適,嚴重會致骨質疏鬆、記憶力衰退等問題。

腸易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胃腸功能紊亂性疾病,全球有10%至20%人患病。患者會出現腹痛、排便習慣改變及糞便呈異常等,暫無根治方法。如根據新標準統計,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預料,本港發病率會比2000年時的7%為多。

常吃生冷肥膩 壓力大致病

他指,港人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患病誘因,例如常吃生冷及肥膩食物、精神壓力大等,會致脾胃虛弱及肝氣失疏,出現反覆腹痛。「如長期腹痛,就算屙完就唔痛,也應盡早求醫。」症狀輕微者需治療2至3個月,嚴重則需時半年。

他續說,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僅14歲,因學業壓力大致反覆腹痛,每天至少排便2至3次,經兩個月複方治療,補脾疏肝,現時情況好轉。

浸大轄下的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將招募400名18至65歲的腸易激患者,進行免費臨床研究,檢測其糞便、尿液及血清樣本,找出在新標準下,與菌群代謝的關係及中醫證型分布規律。有意報名者可聯絡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鍾麗丹醫師,電話:3411 2051。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