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前列腺基金成立」

發佈時間: 2016/06/07

前列腺增生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男性身上的正常生理進程,尤其是踏入50歲後,良性前列腺增生以至前列腺癌都相當普遍,惟不少人基於傳統強者形象,發現病徵也羞於啟齒,不願告訴家人,且諱疾忌醫,直至病情加劇至無法承受之時,才肯尋求醫生協助。有見及此,一班關注男士健康的泌尿外科、臨床腫瘤科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就組成了「香港前列腺基金」,冀透過與社福機構攜手合作,提高公眾對前列腺健康的認識及關注,日前更舉行成立典禮,以及舉辦免費健康講座及社區驗血,吸引逾100位長者參加。

香港前列腺基金以鼓勵公眾關注前列腺健康為創立宗旨,由泌尿外科醫生黃國田與麥肇敬、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與潘明駿,以及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鄭志文組成,去年註冊為慈善團體,強調以「社區為本,服務為實」的方針,加強對前列腺疾病患者的支援,以及推動本地研究及跨專科合作。

獲政府及醫護各界支持

該基金在上周五舉行成立典禮,並邀得多位嘉賓出席及致辭,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前列腺基金名譽贊助人梁智鴻醫生、九龍樂善堂主席施家殷先生等。另外,醫學會前會長蔡堅醫生亦以「過來人」身份分享,與前列腺癌患者在台上互動交流,建議大家提高預防意識。

香港前列腺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黃國田醫生指出,很多男士正受泌尿系統毛病而感困擾,但不少人對前列腺存有錯誤觀念,包括年紀大出現尿頻是正常現象,甚或前列腺毛病等同不舉,導致他們延誤治療。黃醫生期望,基金日後能與政府、醫護界、社福界及病友加緊合作,提升普羅大眾對前列腺健康的關注,從正確認識前列腺開始,繼而了解前列腺疾病的類別和治療,找到真正「治本」的方法。

免費健康講座及驗血服務

有見及此,在成立典禮結束後,大會隨即即場舉辦了首場健康講座及社區驗血,免費為當日出席的100名男士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水平,務求盡早發現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以至前列腺癌的患者。如發現檢驗者的PSA指數偏高,醫生會即時作初步評估,有需要的話即轉介至公立醫院跟進。據記者了解,現場不少長者都是第一次接受PSA驗血測試,他們均認為,這類服務能切合他們所需,得知自己的前列腺健康情況,亦令他們感到相當安心。

除此以外,基金亦將由即日開始,聯同九龍樂善堂、聖雅各福群會等社福機構,在本港不同社區舉辦免費前列腺癌篩查及健康講座,協助患者「早發現、早確診、早治療、早康復」。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