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一起衝足31年

發佈時間: 2016/06/07

草蜢一起衝足31年

由1985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的「草蜢仔」,到現在家喻戶曉的草蜢,蔡一智、蔡一傑和蘇志威(阿細)三子這些年來的堅持與努力,早已成為一個重要的樂壇印記。這次,草蜢為國語專輯四出宣傳,蔡一智說:「專輯名叫《Music Walker》,因為我們想在音樂路上繼續走下去。」

屈指一算,草蜢已經19年沒有推出國語專輯,蔡一智說明因由:「因為約滿滾石後,一直沒有台灣合約,直到現在的唱片公司有國際部,才有機會再出國語碟。」

根據最初的構想,這是草蜢去年出道30周年的紀念專輯,但因為他們力臻完美,等到現在才面世。阿智續說:「最重要是歌曲的質素,我們把累積31年的音樂和人生經驗,都放進這11首主打歌裏,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在旁的傑仔補充:「香港人壓力大,我們想幫他們紓緩情緒,帶給他們更多正能量。」阿細附和說:「我們變成了音樂治療師。」

一人一首獨唱歌

草蜢堅持推出大碟,也是對近年流行EP碟或Singles(單曲)的一種抗衡。傑仔認為:「從前我們聽前輩的新專輯時,一定拿着歌詞紙細味歌曲的內容。現代樂迷較為速食,我們希望他們細味每首歌的歌詞、旋律和編曲。」阿細則補充:「我們三人想講給你聽的,一隻歌可能沒法完全表達,但你聽完11首歌,會知道是怎樣的一回事。」

今次,草蜢三子各自創作及主唱了一首獨唱歌,其中蘇志威花了很長時間創作了《石頭記》。「大家看石頭好像很普通,但無石頭,你過不了河,你築不了橋,你不能把東西聯繫起來,所以,一塊石頭其實很重要。別覺得自己很渺小,每個人謹守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就會成大事。」

上月母親節,大家已率先聽到傑仔的《媽媽》。「在我20多歲時,媽媽便離開了,這首歌是我思念她而作。很多年輕人忽略了家人,以為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與其媽媽不在,你才感到後悔或是遺憾,倒不如多些關心你的家人,或者多些跟他們說:『I Love You。』」

至於阿智在新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根指頭》,首次跟九歲女兒合唱。「很多朋友為了事業等事情很執着,以為握實拳頭就是擁有,但其實打開拳頭,宇宙就是你的了。所以,不要那麼執着,不執着可能會獲得更多呢!」

毋忘起步的心志

草蜢從出道到現在,經歷過香港樂壇的不同時代,他們走在一起時立下志向,原來一直沒有改變。阿智說:「我們參加新秀的時候,選了一首日本歌重新填詞,歌名叫《一起衝》。歌詞說到『我堅決要立志衝,心裏無窮盡訴』,現在31周年,我們一直很安份地,慢慢一步一步實現我們的夢想。『努力尋求新突破』,我們到現在都是努力地尋求新突破。」時光飛逝,但草蜢毋忘初衷。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設計:鄧俊明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