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國杯 5大看點

發佈時間: 2016/06/07

歐洲國家杯本周五在法國揭幕,今屆首度由16隊擴充至24隊,令一眾小國受惠破天荒打入大賽,加上每組第三名仍有機會晉級16強,削弱分組賽刺激度。另外法國受恐襲陰霾及工潮影響下,恐令賽事受影響。

1. 擴軍好壞難料

歐國杯由1996年至今一直都是由16隊參賽,歐洲足協為照顧小國利益,今屆首度擴充至24隊,令威爾斯、北愛爾蘭、阿爾巴尼亞、冰島、斯洛伐克有罕見踢大型賽事的機會。

為增加賽事場次,淘汰賽更由以往的8強「加碼」至16強,按賽制六個小組中,每組4隊角逐,小組首名與次名,及4支成績最佳第3名將晉身16強,令「死亡之組」不復再。

不過新面孔也並非全是魚腩,擁有加里夫巴爾的威爾斯有與強隊過招的實力,他們與英格蘭的「內戰」成為分組賽焦點。至於冰島更是於外圍賽力壓荷蘭搶得席位,令「橙衣軍團」最終缺席決賽周,可見歐洲國家之間的實力差距正縮小。

翻查歷史,歐國杯每12年就會誕生一匹進入決賽的黑馬,1968年的南斯拉夫、1980年的比利時、1992年的丹麥、2004年的希臘,如今12年又來了,新軍中誰會成為「歐國杯版李斯特城」?

2. 內憂外患 法國驚恐

去年十一月巴黎發生連環恐襲,其中一地點正是將上演揭幕戰及決賽的法蘭西大球場,歐洲情報機關亦多次警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極可能會策劃襲擊歐國杯。由於將有數以百萬計球迷觀賽,加上每個城市亦會劃出「球迷區」,設大型屏幕直播球賽,恐怖分子隨時混入施襲,令法國保安面臨重大考驗,但歐洲足協表明有信心賽事可安全舉行。

另一困擾是當地反勞工法改革的行動升級,工會呼籲工人於歐國杯期間罷工,圖干擾賽事逼政府讓步。罷工更擴至煉油廠、核電站和運輸樞紐。加上法國近日受水災影響,亦令賽事添煩添亂。

3. C朗難破魔咒

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在皇家馬德里要風得風,但始終在國家隊無法踢出球王級表現,至今無緣國際賽錦標。葡軍陣中欠缺出色中鋒,並不能為C朗分擔太多壓力,這也造成他難以單天保至尊。

美斯近年率阿根廷殺入世界杯和美洲杯決賽,但葡萄牙至今仍無法讓人看到爭冠希望,加上C朗已屆31歲,更因傷患纏身在歐聯決賽表現低迷,難對他抱有厚望。

4.老將最後探戈

瑞典在E組與比利時、意大利、愛爾蘭有一番惡鬥,能否晉級要靠射手伊巴謙莫域。該位已離巴黎聖日耳門、盛傳今日宣布投曼聯的34歲球星,是次歐國杯很可能是他在國際賽的最後探戈。而意大利亦有38歲門神保方「保住後方」,雖然他表明希望可戰至2018世界杯,但外界仍預料他在歐國杯後交出正選位置。

5. 新人爭搶上位

球壇長江後浪推前江,每逢國際大賽均見有年輕新秀一球成名。最受香港球迷支持的英格蘭,召入在曼聯極速上位的18歲射手拉舒福特,與禾確特入選06年世界杯陣容不同,「福仔」已在英超大戰多次證明自己能力,故相信他有力成奇兵。

另外,西班牙右閘比利連、法國翼鋒京士利高文亦是值得關注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