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打肉毒菌致眼發炎 OL返港執手尾

發佈時間: 2016/06/06

近日多名港人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中毒,有皮膚科醫生稱,曾有80後OL往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去眼紋後發炎,需回港求醫「執手尾」。醫學會呼籲市民勿貪平,並應先徵詢醫生意見,決定是否合適注射。

不少人以注射肉毒桿菌消除皺紋、瘦臉、小腿塑形等。香港醫學會會董、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一名27歲從事文職的女子為減少眼紋,一個月前在內地美容院注射肉毒桿菌於眼角位置,惟回港後數天便出現感染或發炎症狀,包括注射位置附近紅腫、出疹、疼痛等,需塗抹藥膏或服用抗生素治理。他估計與注射過程不乾淨有關。

陳續稱,今年在內地進行美容治療,返港後出現問題而求醫的個案,較去年上升2至3成,他今年每月平均處理2、3宗相關個案,強調若注射肉毒桿菌後不幸中毒,死亡率可達5%至10%。

中毒可致命 籲勿貪平

醫學會副會長周伯展估計,中毒個案或與劑量過多、注射位置不當、運輸及儲存過程期間有異等有關。醫學會稱,若劑量及位置掌握不準,會影響咀嚼吞嚥、說話或呼吸等;如擴散並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嚴重可致死亡。懷孕者、餵哺母乳者、神經疾病患者、肌肉無力者及敏感者不宜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