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誇難成大器 務實可建大業

發佈時間: 2016/06/06

浮誇難成大器 務實可建大業

不少人認為,香港「獅子山下」式的刻苦務實精神已經過時,不過,若社會認為浮誇才是王道的話,我們就寧願「過時的」獅子山精神可以歷久常新。

最近,有人指「即興外遊」已成潮流,有旅遊業者也指二至四天的短綫自由行最受港人歡迎,而旅遊目的地則以澳門(生意比去年倍增)、台灣(生意比去年增逾30%)較受歡迎。港人愛旅遊,在繁忙工作之餘,「出走」外遊三數天輕鬆一下,實是人之常情,若網民以為短綫自由行是「潮」,這種所謂「即興」是「型」,便要商榷一下,而若有媒體推波助瀾,它們更失去傳媒應負的社會責任。

暫不討論「即興」是否「潮」或「型」,但近來網傳港男為慶祝與女友拍拖兩周年而「即興旅遊」,就並不值得這樣大驚小怪(卻有逾78萬人瀏覽),反而年輕一代這種浮誇作風,社會還須反思一下。

先談「即興」。短綫自由行固然是旅遊趨勢,但短綫遊就一定是「即興」、「快閃」?那又要談大家普遍對「即興」的理解:「即興」多指事先沒有任何計劃或準備,若在創作上,則多指根據當時的感受與體會,即場發揮、完成。那段網上瘋傳的短片,男主角其實早有「預謀」,他買備機票、訂酒店等,故只屬事前「即興」,實預先安排,女友也只是按他寫好的「劇本」選擇,也不見得是因男友建議,「即興」一起買機票、即時赴台。衣物、行李?「即興」就應抵台再買,因此,那是「偽即興」。

看這「即興遊台」不難令人聯想到粵語長片橋段:富家公子以為用炫富伎倆就可吸引無知少女,甚至「糟蹋」女性。那年代,駕着名貴開篷跑車去接目標對象(通常是工廠女工),那些富家公子就以為可以輕易奸計得逞。幾十年過去,這些浮誇的伎倆「平民化」了,而人心卻仍一樣。名貴房車邀異性遊並不是新招,70年代某艷星就聲稱某國將軍常預備軍機,邀約飛往當地共晉午餐;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相信也有私人飛機專門接載女伴,「即興」的「機票冧女友」真是小菜一碟!

若說情侶共聚意義不搭飛機而在於心思,那香港美麗景色多,又不見網民追捧攜男女朋友到麥理浩徑走一趟的人?今時人心正是慕浮誇而不務實。

粵語長片中,富家子「麥基」通常會開車到工廠門外接女工(女主角),但她們通常不會應邀坐車,反而心儀窮而有上進心的男主角,而壞女孩則會爭相上車,還出言嘲諷女角。

以上場景,絕大部分年輕人都不認識,估計也不會明、不願意明,識得以上人名的讀者不妨選個適當機會,多向年輕一輩解說一下:浮誇作風,過不了一生;浮誇之人,難付託終身。(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