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低息還有效嗎?

發佈時間: 2016/06/06

康:美國就業數據表現遠差於市場預期,似乎正好代表本月議息會議,聯儲局加息機會不大。

陸:有關數據應不會影響7月加息機會,因我仍深信美元如不能轉強,將令商品價格持續上升,最終令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強,「滯脹」危機只會更明顯。

康:而且持續低息的政策,是否真的可為經濟帶來增長動力,才是新議題。因為幣策或還有很多空間,可是單純貨幣政策似乎未能有效去推動經濟。

陸:的確,全球經濟不少問題並不是貨幣政策可以解決,好像儲蓄相對於投資出現過剩的情況,那麼財政政策才是更有效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康:好像日本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非金融企業部門的儲蓄過高,要加的稅項不是消費稅,有關方案根本就令經濟走向末路,要加的應是「企業儲蓄稅」。

陸:而且現在全球都出現生產增長速度放緩,所以更全面的解決方案應是結構性改革,但沒有多少個國家進行相應的行動,不少國家都只是希望央行可以做多一點,真正努力過的,反而中國可能是表表者。

康:所以就算幣策並未用盡,但不適當地依賴幣策,最終未必為經濟帶來支持,更會帶來後遺症。

陸:而且進一步的幣策,現已開始面臨不少政治壓力,所以大家不應只憧憬低息環境推動經濟及金融市場,因愈來愈不可取。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