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雞毛的非農

發佈時間: 2016/06/06

上周五晚的美國5月非農職位只增三萬八個,只可以用一地雞毛(鴨血)來形容,美儲局6月加息無望之餘,還有甚麼?

1.你還會信預測嗎?

周四公布的素有「小非農」之稱的美國5月份ADP就業人數增加17.3萬,同時4月份數據亦上修了1萬人,這對於非農而言是利好消息。不過,雖然Verizon Communications連續七周的罷工並未對私人就業產生影響,但卻預計會對周五晚公布的非農報告產生負面影響。

公布5月非農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5月份新增非農業人數區間在16萬至19萬(見表)。

各投行預測最「準」的是增11萬,但仍較所公布的三萬八,多近兩倍。這些預測都應已拿走了Verizon Communication罷工所帶來的3.9萬個工作崗位,數據既已打折,是甚麼「經濟行情」,要讓非農數據要打折再打折,才可反映實情?

投行預測準不準,只影響其聲譽,並不涉決策,但如美儲局議息會是上周三便開,決定了加息,但跟着周五來個三萬八,死未?

在上周五非農數據前,鷹派美儲局官員已大言加息,4月美儲局會議亦準備了市場去準備加息,唯一使市場對6月加息有所懷疑的,是6月23日的英國脫歐公投,而絕不是6月3日,美國自己本身的非農職位,這個恐怖處在甚麼?做美息決策的人,只看到人家的短,高估了自己的長。當美息是主宰了全球金融路向,當美儲局官員是被信任為精明、高瞻遠矚的人群,但卻原來只是掉了下凡間的前度天使時,大家是否更應自為打算,而不要信美儲局?不過,你不信亦不得,因為權在人家手,普羅投資者只是砧板上肉。

美儲局6月加息無望

那些信硬美儲局在6月加息,並作出投資部署而去,買美元、沽日圓、沽債券、買股票的投資者,在上周五,非農數據公布後,就發現原來自己血濺市場(見圖一至圖四)。

2.美就業市場/經濟怎樣了!

如我們相信數據,則圖五、圖六,可以使你對美國就業前景未敢樂觀。

自金融危機後,美國就業增長出現兩輪波動,第一輪從危機至2011年,2011年歐債危機全面爆發,拖累美國經濟和就業,歐債危機緩和後,美國進入長達近3年的就業繁榮期,但在2015年後,就業增長再度放緩,並一直延續到現在。

圖六是非農每月的職位增長,市場亦早已作出悲觀預測,但估不到公布數據是悲觀過悲觀而矣!圖六的數據,對3月和4月的數據還是未經下修訂的,3月非農職位原公布增20.8萬個,今下修訂為增18.6萬,4月非農職位原公布增16萬個,今下修訂為12.3萬個。3、4月各下修訂逾3萬個職位,如此勢持續,到7月時公布5月的增3.8萬個職位,只增得8,000個時,美儲局還敢喊7月加息嗎?

市場對5月非農會疲弱,是有準備的,但只估不到會疲弱至只增三萬八而已。市場是十分寄望在非農數據公布後的非製造業ISM數據,這個公布少人談,但就由上月的55%降至5月的52%。

以下數字,將使美儲局益發頭痛,私人部門在5月只增了2.5萬個職位,其中醫療職位增了4.6萬個;礦業,減1萬;資訊業,減3.4萬;製造業,減1.8萬,Part-time工增13.9萬,全職工減5.9萬。只有時薪仍有年率化2.5%的增長。整體言,對美國就業與經濟前景的判斷應是︰經濟增長失速,就業空缺減少,才到5月非農出個三萬八。

是甚麼促使此?美國由去年11月起各州漸推提升最低工資,由原8.5元/小時,有些升至15元/小時,這當然提升了時薪的增長,但職位增長呢?

老闆多數用裁員、不招聘一招來應付勞工成本的上升,這個在東莞就已經見過了,2010年後,中國全面提升最低工資,結果東莞不是有不少廠執笠?中國老闆頂唔蒲,美國老闆可以頂得蒲嗎?

美國政府以為透過增加最低工資,就可以增加工人的消費,但就未有考慮到最低工資可增,但職位可失。5月的非農就業職位增長,是否就是這個反映?要美國的研究機構做多些研究才可。增加工人工資的王道方法,仍離不開企業轉型,工人提升生產力;魚翅自有魚翅價,粉絲硬賣魚翅價,維時難久。政客多力倡提升最低工資,因為這是討好選民的速食麵,做大個餅,提升競爭力就難被推許,因為這是Slow Cook,雖好味有益,鬼得閒做。結果就係遲早唔使做,這就是5月非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