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故步自封 港人要尋夢廣東

發佈時間: 2016/06/06

先問各位讀者,知否香港的一大地標、構造獨一無二的灣仔會展中心用了多少時間建成?另外,舉辦了眾多大型活動及國際考試的亞洲博覽館,又用了多久?答案分別是兩年及兩年半。相比之下,我們的公屋,雖然40年來都是根據標準圖則設計興建,連部件都可以在外地預製和「啤」出來,但籌建時間卻居然要六至七年。

一葉知秋,回歸前、後,發展香港的阻力有多大,實在一目了然。問題是,對老中青三代而言,在短短十多年間建設程序慢了幾倍,是否能令香港更人性化發展、更加利民?由長者及病人說起,過去18年沒建大型醫院的後果顯而易見,第一次見專科醫生的輪候時間大多是一年半以上,對比下新加坡平均只需幾星期,要如香港式的苦候個案更只有0.1%!

「反發展」思潮 港人自食惡果

正如上周本欄所述,發展緩慢一來歸因於政府審批程序繁複冗贅,但亦與近年社會興起的「反發展」思潮有關。其實,反發展者不明白的是,在香港這個95%屬服務業的經濟體,想要有收入增長、上流動力、能好好照顧老弱傷殘,硬件供應不可或缺:除非你是街頭賣藝,否則表演工作仍需在劇院進行,醫生需要醫院、教師需要學院、科研人員需要研究院,當然還有商場、寫字樓、酒店,以及年輕人渴望「上車」、基層家庭苦候上樓、長者需要的院舍宿位。社會及經濟的正面改變,通通也需要新的硬件配合。

但很可惜,這幾年「凡事政治化」的潮流將張德江委員長和梁特首時常強調的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當成「唱歌仔」、「耳邊風」,甚至醜化成「過街老鼠」,冠以「大陸後花園」、「官商勾結」、「地產霸權」等口號;贏了片面的道德高地,但輸了三代前途!以酒店房間為例:預期未來5年增加約七千間或一成;一橋之隔的澳門同期將翻一番,追上香港的七萬間!而且,在澳門落成的有Ritz-Carlton全球首間全套房酒店、全亞洲最大的JW Marriott酒店等世界級設施。結果是,理大的酒管精英讀了全球第二佳的課程,卻英雄無用武之地,或者只能到澳門發展,尋找他們美麗人生的夢工場。事實上,硬件供應緩慢絕對是窒礙聘請大量基層勞動力的旅遊業的最大「殺手」:即將落成的港珠澳大橋的另一端,橫琴便剛建成了新的長隆海洋王國;再往北望,還有上海迪士尼樂園、未來的北京環球片場等。

親手扼殺機遇 經濟終由盛轉衰

更加令人欷歔的是,我們把自己機遇送給對手的,遠不止旅遊業:我們已因沒有創科政策配合,把明明起源於香港、現在全球市佔率達七成的無人機企業—大疆,白白送給深圳;至於另一傳統產業物流業,按旗下航機數目計算,中國南方航空已是全球第五大航空公司,有超過450架飛機,雖未達其千架的目標,已是本港最大的國泰只有不足150架的三倍以上﹗當香港仍在為籌建現時仍有人指控為「大白象」的三跑時,南航的主要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的三跑已經運作近一年半!可能不久的將來,區內最通達全球的機場將在廣州,而非香港;而屆時港人到機場的鐵路,將是廣深港高鐵,而非機鐵!就連中大的眼科名醫林順潮、港大醫學院的團隊,也已出走香港,到深圳發展。

另外,香港的甲級寫字樓長期不足,令商業租金高企,勢連經濟龍頭之一的金融業也將輸給前海﹗以上種種機遇的流失,都是把本來可以用作支援香港老弱傷殘、增建醫院老人院、改善退休保障的資源,變成深圳、上海、北京等競爭城市的利得稅和薪俸稅基。

筆者向來強調今年是香港盛衰關鍵的一年。事實上,眼前可能出現的多季衰退便是重要的訊號。年初筆者多次談到,旅遊業因為我們打爛好客金漆招牌而大受打擊;而近日東亞銀行(金融業)裁員、建築師大行(專業服務業)減薪,加上已連續12個月負增長的出口數字(進出口貿易),似乎正在指出,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條條崩裂!而深港的盛衰交替的大勢,亦將由今年深圳GDP超越香港打開序幕。

深圳增長迅速 企業發展多元

難怪連滙豐銀行行政總裁歐志華都表明,集團的全球發展重點是珠三角,更指香港是成熟市場,增長潛力不大。其實,這是Polite Speak,實指香港發展緩慢,硬件供應十年如一日,未能把中國的長期結構性增長機遇,鎖在「香港夢」中。既然香港做不到這個關鍵的聯繫人,那麼便索性繞過香港,直截了當地移到增長的源頭,繼續尋找「滙豐夢」。

「香港夢不成,移夢於廣東」的情況更非個別例子,例如港人創立的物流業龍頭順豐,便也捨港北上,到國內上市。的確,香港以往對國際市場觸覺和反應極為敏銳,把握機遇極快;現在卻變成後知後覺,連創科局這個如此重要的政策局也拖延了三年。同樣地,議會對於「一帶一路」,也無知地嬉笑怒罵,完全不知他們正在為香港的未來,浪費多少黃金機遇!至於固有優勢產業如金融業則發展遲緩,大笨象(滙豐)變成股民小白象;相反,祖國早已了解並把握環球新經濟的結構動力,大力推動和鼓勵創新創業—到今天,國內科技巨擘騰訊的市值已達1.6萬億元,遠超歐洲最大銀行滙豐的1萬億元,亦帶動股市市值幾達香港GDP的15倍,是世界之冠。一般而言,股市市值只是等於一個經濟的GDP;很明顯,若沒有國內的結構性增長機遇,香港不可能有這些成就。而還未上市、以深圳為基地的華為,近日便有報道指該企業年薪逾百萬人民幣的員工,有超過一萬人;筆者相信滙豐在全球屬於高薪的員工,都未必會有此數量!而「中國Google」百度市值已達滙豐的一半;跟着快跑的「中國Tesla」、以深圳為總部的綠色汽車龍頭比亞迪的市值,也差不多追上香港的恒基地產。所以香港的年輕精英,如果想要高薪厚職,似乎不應再鐘情金融、地產,而應放眼深圳,找尋dream job。

新經濟崛起 港經濟氛圍大落後

新經濟的龍頭已擊敗「舊產業」金融業的一哥,背後代表的是個翻天覆地的改變,但港人卻似乎懵然不覺:今天中環的中心點皇后大道中1號,是滙豐總部,是香港一直以來舊經濟的夢工場;但環顧中環,卻不見新經濟的代表如騰訊、阿里巴巴等的蹤影。相比之下,與我們一河之隔的深圳,早已在港人「白鴿眼」下,以為仍是讓港人「造長衫、買平餸」的地方,悄悄地高速超越香港。事實上,今年深圳的GDP將「過香港頭」。大家請看附圖:騰訊、百度的總部、阿里巴巴的辦公室,若各位在元朗、屯門往北遠眺,都可盡收眼簾。似乎,今天在香港的農地和魚塘以北,早已衍生了另一個中環,甚至是中國新經濟的龍頭中心﹗

回顧歷史,幾十年前的香港遇到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剛好遇上二次大戰和國共內戰主要由廣東省湧港的難民,來港大展拳腳,當中包括李嘉誠先生。當時,香港山寨廠林立,家家戶戶穿膠花、剪綫頭。可以說,一整代嬰兒潮出生的「中坑」一代,都是這樣養大的。到80年代國家改革開放,港商到廣東省廣設廠房,將香港的輕工業夢造大做好至世界級(world class)水準;而今天的8、90後,正是在這個香港夢中長大。

展望未來,以深圳的高速增長勢頭,可預期深圳的樓價會高於香港;而今天全國人均博士學位最多的深圳,在教育水平上超越香港也只是時日問題;醫療方面,港大深圳醫院的床位達2,000張,造價只是約40億元,相比之下只增建少於200張病床的瑪麗醫院,重建卻要逾90億﹗正如上文所述,隨着國內的硬件愈建愈多,而且通通都比香港更新、更快、更大、更好、更平,香港的客源只會不斷往北流(剛出爐的競爭力報告,香港輸給深圳便是例證);而年輕一代因為在沒有硬件發展的香港,找不到他們想要的上流力,亦只能北移。廣東省也將由成就兩代港人事業發展的夢工場,變成香港年輕一代的「返工工場」,實在諷刺。

迷戀政治爭拗 棄社會需求於不顧

發展停滯不前,離不開港人近年迷戀政治,一知半解地戀上遠在天邊的一些制度;反而自己、家人、社會的確實需要卻無心裝載,更懵然不知近在眼前的發展危機﹗其實,就算是被不少港人和政客奉為全球民主第一國際標準的美國,其選舉制度亦紕漏百出,會出現例如初選時選民投票給黨代表,卻不知黨代表是否支持自己心儀的候選人;或者個別黨代表不需要按該黨選民的意願投票等(https://goo.gl/bMQP4P)。就連現時共和黨的參選人特朗普,也曾公開表示「這選舉制度已被做了手腳,但我已利用它而快將勝出,所以我毫不在乎。(The system is rigged. But I am going to win. I don't care)」(http://goo.gl/DqJ4Qc)。想深一層,在選舉開支沒有上限的美國,今天在一些民調中顯示正領先對手希拉里(或拉成均勢)的特朗普代表的不就是赤裸裸的地產霸權,隨時可以用他的財富,買到全球第一經濟、軍事大國的最高政治權力位置?似乎這才是全球最大、真真正正的「權錢交易」﹖

所以,若以為「隔籬飯香」(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正在考慮移民的港人,可以客觀、全觀、以事論事地審視現實,他們真正應該考慮的目的地,並非台灣、日本、美加澳,而是北望神州,移居廣東省!因為按腦力、勞力、創作力、創富力比較,香港以北這個我們昔日的夢工場,確是綠草如茵,經濟社會各方面,仍在天天進步。只是,想不到「港人治港」讓港人當家作主後,我們反而本末倒置,不理事實,沒有為自己和家人的前途,踏實地製造香港夢。結果,香港開埠174年來,由國父孫中山到李嘉誠、胡應湘、饒宗頤、查良鏞、杜葉錫恩、李小龍、周潤發、乃至數以十萬計的「廠佬」,創造出來的理性、文明、繁榮的社會,也會止步於今天。

We used to make Guangdong’s history. But now we have become Guangdong’s history(我們向來都有分編寫廣東的歷史;但如今,我們只能成為廣東歷史的一個小節)﹗在香港盛衰關鍵的此刻,歷史巨輪之諷刺和遺憾,莫過於此﹗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