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強積金可買盈富基金嗎?

發佈時間: 2016/06/06

強積金可買盈富基金嗎?

姊妹們,上星期曾一連幾日談到強積金,包括強積金基金的表現、強積金的預設投資策略(即一般稱為核心基金)以及最複雜和最棘手的強積金對冲問題等。

當我談到強積金基金的表現時曾認為,如果各強積金受託人能夠進一步調低收費,各強積金基金的表現將會進一步改善。

上星期,姊妹Catherine來WhatsApp問我,為甚麼強積金管埋局(下稱積金局)在最新的預設投資策略中,不容許我們直接投資盈富基金(02800),因為她知道,盈富基金的收費很便宜,而且,這是最簡單的安排,因為不用再成立甚麼核心基金。

基金管理人職能不同

「妳說得對,盈富基金本身是一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或簡稱指數基金。它的其中一個賣點是收費低,平均來說,它的基金開支比率介乎0.1-0.2%之間,視乎每個年度的實際情況。」我告訴Catherine盈富基金的收費。

「如果只是0.1-0.2%之間,那真的很低呢,我聽新聞說,現在要成立的核心基金,管理費和雜費加起來仍要0.95%呢!」

「是的!但妳不可直接將盈富基金的收費水平,跟現在我們談到的核心基金比較,因為盈富基金的管理人道富環球(一家國際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只是負責營運盈富基金,務求令它的表現,能跟足恒指的走勢,以及接受贖回或新增盈富基金的單位,其他工作不用做。」

「強積金的管理人不是這樣嗎?」Catherine不明白強積金受託人的額外工作。

「在強積金的制度下,強積金的受託人在營運強積金計劃時,要執行多項額外工作,包括核對僱主為每名僱員所作的供款、協助追收僱主拖欠的供款,以及向積金局滙報拖欠供款的個案等等,因此,強積金基金的運作成本,跟純粹的指數基金是有分別的!」

每月供款難購入一手

「哦,原來是這樣!」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那就是盈富基金每手是500股,現在的入場成本大約是一萬多元,但絕大部分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每月供款只不過千多元,不足以購買一手盈富基金,因此,強積金成員要直接投資盈富基金是有困難的!」

「那麼,即是我們的強積金不能買盈富基金?」

「那又不是,在現時400多隻強積金基金中,已有27隻指數基金,當中有18隻是追蹤恒生指數的,而其中12個更是百分之一百投資於盈富基金。換句話說,妳也可間接地投資盈富基金的!」

「是嗎?但收費肯定會很貴呢?!」

「是的,正如我剛才所說,強積金基金的受託人,除了管理旗下的基金外,還有其他指定工作,所以,他們的運作成本是會高一些。現在該27隻追蹤恒生指數或盈富基金的強積金基金,平均的開支比率是0.8-1%之間。相比起各類基金的平均開支比率1.57%,已經低了一截。」

「但跟盈富基金比較,仍然高一截呢!」

「我同意,強積金的收費仍有下調空間,但正如剛才我說,我們始終不能直接將盈富的收費和強積金基金的收費相提並論!」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