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及股市 踏入轉捩點

發佈時間: 2016/06/06

恒指上周五出現了十字星,但仍算保持升勢,更一度突破21000,但整體氣氛仍處觀望,較出色的板塊是風電。今日最為影響股市的因素一定是市場如何解讀美國上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非農業新增職位預期15.8萬,實際只有3.8萬。失業率則跌至4.7%,預期為4.9%。

現時市場傾向預期聯儲局在6月,甚至7月加息的機會偏低。展望美國經濟及股市走向,思源相信已踏進轉捩點,由於新增職位與失業率走勢背馳,緊接幾個月的情況將會深受市場關注。

網上網下消費要一併分析

失業率4.7%其實已跌至金融海嘯前較低的水平,而樓市繼續有不錯發展,消費市場要看有沒有顯著增長。部分人其實預期油價下跌的利好因素有所滯後,在未來會發酵。分析消費時要網下及網上一併看,因網上消費在美國近年的趨勢才進入翻天變化,實體店銷售跌幅漸顯著,網購成常態。

美國,一是已接近全民就業,並出現請人困難,經濟增長會更有力,伴隨應會見通脹有上升迹象,特別是原材料價已從低位反彈,該因素已不會再拖低通脹率。

至於第二條路是就業市場再次轉差,經濟自然轉弱。如果有得揀當然希望是行第二條路,因為聯儲局才會不收水,甚至放水。美股上周五晚在數據公布後曾急挫,但最終跌幅顯著收窄,要看是突破,或是雙頂。

最後一提,記得要認購ibond,本周三將會截止,雖然預期抽到都只賺數百元,但按個掣就近乎肯定有錢收,何樂而不為?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