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信到大長今

發佈時間: 2016/06/06

由阿信到大長今

我成長的80年代是日本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這是日本戰後僅次於1960年代後期的經濟高速增長的第二次大發展時期。日圓狂飈,日本人比今天的強國人更加豪氣,例如買下夏威夷80%的酒店和高爾夫球場。

80年代也是日本文學的全盛期。1988年,《挪威的森林》出版。我當時剛進入香港大學,全校無論是偽文青或真文青,皆人手一本當護身符。1983年,《阿信的故事》首播,電視劇被繙譯成20多種語言,在全世界60多個國家播放。直到1989年,第124代天皇日本裕仁天皇逝世。

90年代進入平成時代,經濟泡沫爆破,日經指數暴跌。「阿信」的原型人物是八百伴的創辦人和田加津,而八佰伴的倒閉,史稱「平成大蕭條」。原來十年繁華只是夢一場!

現在山形旅遊局將30多年前《阿信》拍攝的地方,變成14個景點的旅遊路綫。我們去了四個,銀山溫泉、酒田相馬料亭、山居倉庫,以及最上川。

十年河東轉河西。日劇黃金年代已經過去了,現在年輕人追的是韓流和韓劇。阿信在60多個國家播放成為當年的傳奇。過了20年,韓劇取代了日劇,另一部以女性為主題的《大長今》,在全球超過90個國家播出,超越了阿信的紀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