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開放式創作顯創意

發佈時間: 2016/06/06

有年在端午節前,女兒下課後回來問我這節日的由來,原來是她的外籍老師給他們的家課,要找出這節日由來的故事。

這故事我雖在她小時候已給她說過,但因為是要說給老師聽,她便要再聽一次。

次日回來,她的家課是要把屈原投江自盡的故事寫出來,不過老師是要一個「開放式結局」,即本來投江自盡了並不是結局,結局由同學們各自改寫加上去,讓他們發揮創意。聽完同學們各自創作的新結局,女兒告訴我大家都寫他仍然生存,沒有死去;有寫他到了另一條村,幹了一番大事;有寫他發覺自己原來懂游水,且游得不錯,結果「改行」去當運動員,參加游泳比賽……都注入了一個積極的態度,珍惜生命的結局。

老師把端午節設計成主題教學,而一個「開放式結局」的寫作,除了讓同學發揮創意,還要同學從「投江自盡」這偏差行為,找出另一條路。這另一條路,是老師在課堂上讓同學透過熱烈地討論後的答案。端午節又到,孩子除了吃糭,看划龍舟比賽和聽聽這節日由來的故事外,還可以給他們帶出重要的信息。(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