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海嘯中

發佈時間: 2016/06/06

資訊革命,是貨真價實的革命,互聯網融入生活,世界變平了,知識的階梯也平了。

以新聞採訪行業為例,往日新入行一輩,要找某某大人物或小人物的電話,常要依賴上司那本陳年的電話簿,冀望他有空可以幫你找一找;現在,無論要採訪何方神聖,上網一查,很容易便可以找到聯絡方法,用社交媒體通訊,方便又快捷,省卻電話轉折,不用大費周章。

往日做節目要找資料,例如要做「文化大革命」專題,或要為名人做專訪,常要回到大學圖書館,鑽進舊書、舊雜誌堆裏;勞心勞力,所得資料也只是冰山一角。如今,安坐電腦前,彈指之間,大海一樣的資訊澎湃湧來,你只要略懂脈絡,有清晰的方向,懂得排除雜音,分辨那些資料較可信,就能迅速自學。

知識吸收亦如是,任何學術爭論,任何歷史細節,互聯網上,順藤摸瓜,自有所得。

資訊人人都可以接觸,意味着權威旁落,資訊不再被小撮人壟斷,意味着後來者與邊緣人,也有機會自成專家;而那些不思進取,甚至互聯網也不會用的上一輩,知識吸收不夠快,容易脫節、乾涸;老一輩雖然擁有時日累積下來的經驗與人生智慧,知識的鴻溝大大縮窄。

暢遊知識之海中,狂妄的人,會自我膨脹,以為自己已經得到全世界;謙卑的人,會真切體會資訊海嘯中,自己的無知與渺小。今天互聯網上,自我膨脹者,往往成為顯赫紅人。再談。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