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慳電大計

發佈時間: 2016/06/06

中電上年推出首創的「全城過電」計劃,反應理想,故今年決定再次於暑假用電高峰期推行。我本來已登記自動繳費,故絕少留意電費單,但因為參加了這個計劃,亦開始注意日常的用電量。

上月底收到一張電費單,嚇了我一跳,怎麼夏天仍未到,沒有開冷氣,兩個月的電費竟要四千大元之多,初時以為抄錯錶,但細心想想,上兩個月天氣潮濕,日日都開抽濕機,廳又抽濕,房又抽濕,幾部機齊開,原來抽濕機的耗電量很大,直逼冷氣機。

中電作為一個靠「賣電」營運的機構,竟然叫人慳電,而且認為環保節能教育應從小開始,由小朋友入手。為了實踐計劃,中電與插畫師b.wing創作以「超人中中」為主角的教材,送給近一千間本地幼稚園,同時製作了一首兒歌《慳電乖乖》,由林二汶主唱,這首歌教導小朋友怎樣從日常生活中節能減廢,鼓勵他們養成良好的用電習慣。

現在小朋友都識得珍惜資源,我們成年人就更加需要以身作則。所以,我決定今個暑假身體力行,按着連同電費單寄來的慳電小貼士來進行慳電大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