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妻憂裁員 夫拒供養 港女嘆嫁錯郎

發佈時間: 2016/06/06

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部分公司出現凍薪及裁員潮。有人妻呻擔心職位不保,詢問丈夫後着時,對方講明不願供養她,事主大嘆嫁錯郎。有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指,事主宜找出伴侶話語背後的真正含義,免生誤會。

有女生在討論區指,擔心被列入裁員名單,追問丈夫如何是好,豈料對方推搪「到時先算」,更講明:「我唔會養你,你又唔係要湊小朋友,點解要人養?」事主聞言感到傷心欲絕,怒斥養妻活兒是男人天職,大嘆自己嫁錯郎。

網民:關係不和 因缺乏溝通

大部分網民認為事主將丈夫的戲言小事化大,勸告她「自己搵錢自己使咪仲開心」,且維持一個家庭,夫妻均有責任,不應「旨意老公養」。另有人推測,事主平日或已有「港女格」,其夫或憂問題是試探,才斷言拒絕。另有網民指,女性其實想要安全感,非真心依賴丈夫供養,直言「老公講明困難時唔理自己,真係會死心。」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吳如花指,處理過不少夫妻因失業致感情不和睦的個案,問題多與缺乏溝通有關。她指,婚前男女雙方經濟多處於較好狀態,各有各使,毋須討論財政安排,惟至生育或失業關卡,才驚覺對方不會無私付出。

面對財困 應調整生活模式

「很多丈夫認為『公一份、婆一份』好公道。」吳稱,夫妻溝通最忌以為一切理所當然,若有介懷之處,婚前宜坦誠講明,遇到對方態度強硬忌自欺欺人。曾有個案是太太無視丈夫表明不願生育,「以為佢講下,生出來自然鍾意」,豈料孩子出生後,丈夫以「邊個想生邊個搞掂」的態度應對,堅拒出錢出力養育孩子。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謝美恩指,曾處理丈夫失業的個案,個案中太太不斷催促他搵工,令丈夫自感無用而飽受壓力。但二人靜心商討後,才發現太太擔心孩子學費而感焦慮,非全心指摘丈夫,經協調後雙方更發現失業後生活非如想像中差。

「他們發現可彈性消費,如過去一年去兩次旅行,可減到一次,地點亦由長綫團,改赴離島、澳門,結果一樣開心。」她又說,即使面對財困,亦可調節生活模式去解決,最忌在伴侶面對困難時「講咗錢先」,雙方應分享擔心之處,表明會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