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腦熒幕疑過熱起火 險焚宅

發佈時間: 2016/06/06

電腦要好好保養及使用,偶一不慎則很易導致失火。尖沙咀一住宅昨凌晨發生火警,起因疑是電腦熒幕疑過熱起火,幸屋內一對父子及時發現,立即撲熄保家園。專家指熒幕應放在通風位置,且要定期清理積塵,如太熱需暫時關掉電源。

火警事發於尖沙咀麼地道海景大廈一個住宅單位。據悉昨日凌晨,一名86歲姓陳老翁及其中年兒子在家,發現電腦熒幕突然起火,父子立即將火救熄並報警求助。消防趕至現場時,火勢已熄滅,事件中無人受傷、亦毋須疏散居民。

發現太熱 宜先關機

消防調查後相信起火原因無可疑,收隊離去。據悉,懷疑是電腦熒幕故障肇禍。記者昨午到上址了解,惟涉事單位戶主婉拒接受訪問,只說:「已經無事喇。」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電腦熒光幕自焚機會很微,估計是與電綫短路有關。至於會否與產地有關,盧指無法單憑產地來判斷是否組件出現問題。他建議,應將電腦熒光幕放置在通風位置,「唔好焗住」,使用電腦時,不時摸摸熒光幕背面,如果發現太熱,應先關掉熒幕及主機。

香港電腦商會副主席余華強表示,電腦熒光幕起火或與積塵有關,亦可能是通風欠佳。他指,一般電腦熒光幕的壽命大概有3至5年,應避免長期開啟,以減低消耗;又指電腦熒光幕是成熟、普及的電子產品,大部分已有節能模式,但如果用戶想全面慳電,也可以在關掉電腦後,順手關上電腦熒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