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地義工清海洋垃圾 個半鐘撿1.8噸

發佈時間: 2016/06/06

昨日是世界環境日,約400名義工在香港16個地點包括龍鼓灘、大澳、小棕林等地點清理海洋垃圾。義工在1.5小時就清理出194袋、逾1.8公噸的海洋垃圾,當中不乏需時450年分解的膠樽。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日聯同內地及澳門的組織舉行跨境海岸清潔活動「三地同心護海洋」,首次參加活動的義工李小姐表示,在清理時發現一塊重140磅的膠片,要合四人之力才能抬起。更發現各種千奇百怪的海洋垃圾,包括不同種類的鞋,有拖鞋、波鞋、涼鞋,亦有生果籃、掃把等。

另一位義工彭小姐在社交網站得悉活動後,邀請十多個中學同學一同參與。她在活動中發現海灘有大量飲管及即棄餐具,「提醒我以後外出時自行帶備可重複使用的飲管及餐具,由源頭減廢。」

被棄置膠樽 須450年化解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頴表示,被棄置的膠樽,需時450年才能在海洋分解,更會在海中積聚毒素,污染食物鏈,最終影響市民健康。他指,以往在清潔海岸時發現海洋垃圾不單只有膠樽、鋁罐,更有床墊及電腦熒幕等物品,反映政府需要加強公眾教育,「單靠清理行動不能解決海洋垃圾問題,要從源頭減廢,教育市民避免使用即棄餐具,或將物品重用,方能有效減少海洋垃圾數量。」

實習記者:張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