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的現實性

發佈時間: 2016/06/06

民建聯中委上周開會決定,只派一隊參加立法會港島區直選,意味着現任議員鍾樹根連任無望。鍾表示考慮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或加入其他政黨參選。

政治的操作是現實的,選舉時要計算選票,就更加現實;說政治殘忍,也是正確的描述;在全球民主國家中,這種情況屢見不鮮。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人打贏二次世界大戰,但戰爭一結束,他在1945年的大選中就給選民離棄了,給工黨的艾德禮擊敗。

鍾認為從民建聯的角度出發,只應繼續爭取第二席,無理由放棄。可是民建聯也只是棋子,要聽命更高的權威,以協調選舉,令建制派整體(而不單是民建聯)取得更佳成績。

當然,說到最後,種種計算是否成功,還要看選民是否配合,所以到了真正的選舉才會見真章。以剛過去的新界東補選為例,最終本土派未能成功挑戰代表傳統泛民的楊岳橋;另外,希望以中間路綫爭取選民的黃成智,其路綫證明不為選民所認同。

因此,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其結果應可以反映香港人的最終取向。可惜的是,立法會選舉只有一半是以直選產生議席,而另一半由功能團體選出,令議會無法真正反映市民的意願,這缺陷何時才能改正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