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叔又論樓市 最多再跌1成 風水好就買

發佈時間: 2016/06/03

去年底起本港樓價步入下行周期,恒地主席李兆基(四叔)於3月底時已預測過樓市最多累跌3成,他昨日再次談論樓市走勢,指樓價至今已下跌兩成,預料仍有1成的跌幅便見底,提醒現非炒樓時機,但可收租或自住。有學者預計,未來樓價仍有15%至20%跌幅,除非現時住屋租金太貴,否則年輕人勿急於買樓。

恒地昨舉行股東大會,李兆基在會上重申,預計樓價會在高位下調30%,「到今日(昨天)已經跌20%。」他說:「要買樓的(人),啱時機、地點,覺得風水好,(用來)自己住,睇啱就要買,(樓價)最多仲有(再跌)1成,或者下一年度跌埋就唔跌,使乜驚?」

「莫買當頭跌」 籲勿作炒賣

不過,他提醒有意炒樓的市民,「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買嚟炒好蝕底,而且印花稅貴得太離譜,一買一賣可以蝕20%至30%。」他又認為,政府不會再出辣招。

但他指,錢會貶值,若有閒錢可買樓收租。他亦認為,建築費不變下,地價難大跌,他指旺市時投地成本每呎5,000元,另建築成本5,000元,即合共1萬元,若地價跌3成,政府收入將大減,故樓價不會大跌。

料恒指二萬一 上落皆不過 1成

此外,有「股神」之稱的四叔亦預計,以恒指21000點為標準,「上唔會超過1成,落亦唔會超過1成。」至於應否買恒地股票,他表示,根據戴德梁行最新估算,恒地每股價值100元,「依家40幾蚊,你話買唔買得過呀?」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估計,樓價至明年年底或會再跌15%,「除非現時所住的租金太高,或有特殊原因非買樓不可,年輕人目前並非買樓的好時機。」他認為,政府在未來1年都不應減辣,「減辣或令市場炒作樓價,反而令樓價反彈上升。」

經濟學家關焯照認同四叔指最終樓價會跌3成,「由去年9月的高位至今已跌12%,未來仍會跌近兩成。」他指,若年輕人工作前景穩定,樓價再跌就是購買的好時機;反之,若明年失業率攀升,經濟不景,即使樓價再跌,便要衡量個人能力是否適合買樓。

整體已插 13% 部分區「跌贏」大市

四叔料樓價再跌1成,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估計,明年樓價會有跌幅,但難以推算幅度,「今年下半年則會跌多3%至5%。」他稱天水圍嘉湖山莊的兩房單位樓價,已超越整體的13%跌幅,「由高峰期的400萬元,大跌兩成至目前的320萬元。」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元朗、將軍澳及東涌等區因新盤湧現,樓價跌幅亦跑贏整體的13%。他認為,出年樓價仍未見底,或會持續多兩、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