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盡免稅額 夫婦可揀合併評稅

發佈時間: 2016/06/03

用不盡免稅額 夫婦可揀合併評稅

大市暫如預期窄幅,另日綫已升近保歷加通道頂,如無新因素刺激有機會先見技術性回調。

現時的上方阻力21000點,下方支持20600點。風電及太陽能股可選擇性趁低吸納。

昨日講過個人入息課稅,今日會講夫婦合併評稅。一般來說,在分開評稅的情況下,丈夫與妻子是作為獨立的個別人士分開評稅。可是如夫婦其中一方的入息少於他/她應得的免稅額,使用合併評稅對這對夫婦應該有利。

其中一方要交較高稅款

在此情況下,夫婦二人須各自填妥個別人士報稅表,並在報稅表選擇合併評稅。假如選擇合併評稅,夫婦的入息會被歸納一起計算,入息總額會扣減已婚人士免稅額及其他免稅額。另外,夫婦二人將只會收到一份評稅通知書。如合併評稅能減少稅款,評稅主任會為該對夫婦分別發出評稅通知書。

如符合條件夫婦合併評稅表面看似不錯,但有兩點要注意。

第一點是,合併評稅須每年重新提出申請,這當然問題不大。

需留心的是第二點,如選擇合併評稅能使夫婦兩人整體所須繳交的稅款減少,稅局會根據兩人合計的總薪俸入息來計稅,並只會向收入較高的一方發出稅單,要求他/她繳交稅款。即是說,以夫婦兩人一併看的角度是慳到稅款,但其中一方要交的稅或較個人評稅高,要如何分擔可能先要傾清楚。

另外,若然配偶沒有應課薪俸稅入息,納稅人可獲已婚人士免稅額,故毋須選擇合併評稅。大市分析更新,可上思源facebook專頁觀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